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林荣呈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林荣呈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在西附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植物早期对光的响应与适应机制”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曹凑贵教授以及植科院、生科院、园林院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林程荣教授在作报告

林程荣教授作报告(供图 蔡博伟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菲菲) 3月25日,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林荣呈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在西附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植物早期对光的响应与适应机制”的学术报告。刘克德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曹凑贵教授以及植科院、生科院、园林院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林荣呈教授提出:植物对太阳光的利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其适应环境的结果。光对植物而言,既是进行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也是调节其生长发育的信号,光的波长、周期、强度等都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有调控作用。紧接着,林荣呈教授通过讲解“光敏色素捕捉光—细胞内信号传导—基因表达调控—植物反应”这一流程,介绍了植物光信号的传导途径,并介绍了其中涉及的十个基因。随后,林荣呈教授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讲解了植物早期对光的响应与适应机制。首先,光对种子休眠与萌发的调控是植物重要的生存策略。林荣呈教授以红光和远红光对种子照射实验为例,说明光对种子萌发的可逆调控,并讲解了这一调控过程的分子机制。其次,以拟南芥分别在光照和黑暗条件下的生长情况,说明光对植物幼苗形态建成的调控,同时详细讲解了影响光形态建成的新基因——EPP1染色质重塑因子的作用机理。最后,林荣呈教授讲解了光对子叶转绿(叶绿素合成)的调控,以及这一过程中所涉及的RNA编辑。

 审核人:李志强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荣 植物 教授 调控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