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优质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会召开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上午,鄂中北优质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会在我校作物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就鄂中北的优质稻栽培技术创新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探讨,以期实现优质稻米高效栽培的示范和推广。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颖 王芙蓉)3月24日上午,鄂中北优质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会在我校作物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荆门、襄州、京山等市区农技推广中心,建始、随州等市县农业局的负责人以及我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曹凑贵教授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曹凑贵主持。

科发院杨道兵首先就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水稻是湖北省的优势产业,鄂中北优质稻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建立区域示范基地,从而达到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目的。他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能够认真、谨慎落实和完成项目,并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曹凑贵对该项目的技术创新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该项目包括“稻(粳)-麦全程机械化周年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和“富硒大米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两个内容,通过建立示范基地2万亩,开展适合鄂中北稻区的优质稻品种的栽培技术示范工作;通过“籼改粳”,将推动优质稻面积达30万亩。在稻麦周年种植体系中实行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秸秆返田,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增加生产效益。另外在建始县开发优质富硒大米品牌,并构建富硒大米的标准化栽培模式。当提到具体实施过程时,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罗昆建议各试点要从生产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最终实现节本增效的目标。各单位负责人也就各地实际情况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落实优质稻丰产高效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工作。

据悉,该项目是湖北依托科研院校开展重大农技推广服务的试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以提升农业科技对湖北省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标,通过“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服务体系+农户”的链条式农技推广新模式,构建新型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与生产、集成与示范、培训与推广的紧密结合。

审核人:李成芳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