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猪营养调控与饲料安全团队氨基酸营养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核心提示: 国际学术期刊《Amino Acids》等近期在线发表了我校猪营养调控与饲料安全团队晏向华教授课题组氨基酸营养的两篇研究论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国楷 龙佰胜)氨基酸营养与调控研究的重点与难点之一是如何发掘氨基酸营养的新功能,揭示的氨基酸新功能可为仔猪营养调控提供潜在关键调控靶点与通路。因此,深入发掘氨基酸的新功能对于仔猪营养与代谢调控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国际学术期刊《Amino Acids》等近期在线发表了我校猪营养调控与饲料安全团队晏向华教授课题组氨基酸营养的两篇研究论文。

传统营养学中将谷氨酰胺划为非必需氨基酸,但近年研究证明谷氨酰胺具有通过激活mTORC1信号通路达到促进蛋白质合成的功能,进而调节细胞凋亡与细胞增殖等生命活动,谷氨酰胺也可影响脂肪分解和脂肪生成过程,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晏向华教授课题组运用高通量的比较蛋白质组学方法研究阐明了谷氨酰胺缺失可激活脂肪酸β氧化通路,并证实了ACSL1和ACOX1等差异蛋白参与了这一过程,结果对于在仔猪日粮中通过添加功能性氨基酸谷氨酰胺调控成脂细胞的分化提供了潜在重要手段。该研究发表在《Amino Acids》杂志,硕士生龙佰胜和Rodiallah Muhamad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晏向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精氨酸作为传统营养中的条件性必需氨基酸,已证明精氨酸是动物体内一氧化氮和多胺产生的重要营养调控物质,精氨酸亦被证明具有抑制自噬和调节细胞增殖和脂肪代谢等新功能。晏向华教授课题组运用高通量的比较蛋白质组学方法和酶活性等功能试验,揭示了精氨酸具有激活乙醇降解通路的新功能,它是通过活化乙醇降解过程中的三个关键酶(ADH1C、ALDH1A1和ALDH2)的酶活性实现的,这为在日粮中添加功能性氨基酸精氨酸减缓应激状态下的仔猪重要代谢器官的损伤提供了重要调控措施,该研究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硕士生严国楷和Retno Lestari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晏向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上述研究为仔猪的精准营养调控提供了潜在的重要途径,是继2012年阐明了亮氨酸作为信号分子具有调节自噬信号通路的功能后(该研究发表在《Autophagy》杂志),在氨基酸营养的功能发掘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进展。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研究计划、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等资助。

链接1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726-016-2182-7

链接2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3340

审核人:晏向华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