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1日,“云视界·大未来”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现场交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70余所兄弟高校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分享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具体应用,共同探索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李崇光致辞

李崇光致辞 (供图 李春子)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春子)3月11日,“云视界·大未来”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现场交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70余所兄弟高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近20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崇光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他谈到,国家正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教育信息化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将信息化作为“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将克服困难,解放思想,拥抱新技术,实现学校信息化跨越发展。

会上,来自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分享了对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具体应用,共同探索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作为全国教育行业首个部署基于OpenStack架构云平台的高校,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为了实现IT硬件资源高效共享,我校先后建设了两个IDC机房,集中放置的网络、服务器、存储设备超过550台,搭建了共享服务器群、集中存储和共享灾备平台,基于OpenStack开放架构的云管理平台有效管理了Citrix、CASV、VMware等各种资源池,实现了硬件资源从物理集中、资源整合向动态数据中心的跨越。

该管理平台部署后,改变了传统的IT资源分散投资,资源利用率低、容量扩展受限、运维压力大的局面。各单位只需要关注业务系统的建设,现教中心统一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硬件保障,缩短了业务系统部署时间,资源利用率与运维效率显著提高。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图书馆的第二中心机房,现场考察了我校云管理平台的部署和运行情况。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