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奔跑吧,实验室”开展

核心提示: 3月5日上午,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主办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奔跑吧,实验室!”活动顺利开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浩然)3月5日上午,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主办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奔跑吧,实验室!”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上午和下午分别于老柑橘楼和食科院楼参观蛋品、果蔬、水产品等多个重点实验室进行,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食品大分子结构及功能特性、果蔬加工化学与综合利用、食品技术与安全、功能性食品与配料创新、水生蔬菜保鲜加工等六大专业实验研究团队的老师、博士、硕士生进行针对实验室的讲解。

早上八点,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老柑橘楼里已有不少学生赶到。八点半,参观活动准时开始。活动伊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熊善柏教授,就其所在的食品大分子结构及功能特性团队的人才构成、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资源与条件以及科研成果这五个方面向各位同学做了详细介绍。其中,熊善柏强调了在人才培养中,老师要始终扮演引路人的角色,学生自主摸索在实践中寻求知识真理的理念,并坚持学、研、产相结合,激发学生的思维创新意识,争取与国际食品行业接轨。熊善柏以鱼加工和其副产品全利用以及美的智能电饭煲的研发这两个案例与大家分享自身经验,并鼓励大家敢于思考观察和创新,做出有价值的好项目。其后,尹涛等老师开始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并且为大家讲解实验室诸多细节。在参观期间,许多学生对实验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时询问设备的使用原理以及老师对当前热门食品问题的看法,带队老师们均一一解答。

当被问及为何要详细介绍团队科研以及实验室时,熊善柏他这样说:“通过我的介绍,我希望激发同学的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主动性,鼓励大家培养自己及的思维和想法,而不是随波逐流。”

外国留学生在做实验_副本
外国留学生在尝试做实验            

第二个环节,是由蔡朝霞老师一同和大家分享。在此次活动中,蔡朝霞针对大二和大三不同的团体,分别侧重介绍研究项目和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蔡朝霞讲到,华农蛋类品研究地位在全国中当属龙头,团队中研究不同领域的老师,在通力协作下取得累累成果,其中不乏已投入市场生产的产品。蔡朝霞一边带领同学参观实验室中各个实验设备,一边还详细讲解设备工作原理。蔡朝霞说道:“实验具有很强的应用性,无论是在考研还是应聘中,都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让大家能够重视我们实验学习,尽早进入实验室。”

老师在向学生解答疑问
耐心解答学生疑问(供图 李想

下午,果蔬加工团队、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团队以及功能性食品研发团队的老师继续带领同学们与各个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零距离交流。其中,果蔬加工团队的负责人潘思轶老师就研究内容、关键性设备研发,以及食品安全性和学生们进行了讨论。在李洁老师带领下参观水生蔬菜实验室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原料加工、休闲食品创新研发、继续专业深造等问题积极提问,得到了老师细心的讲解。

参加此次讲解工作的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同学能更进一步了解专业,激发科研兴趣和创新思维的想法。食品科技学院2015级辅导员张静妍老师说:“在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同学对于专业不清楚、对未来规划不清楚。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们学科的内容,以及我们承担的责任。并且,我们院在创新性的实验中一直有不错的表现,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创新精神传承下去。”    

审核人:张静妍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