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应用现场会召开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联合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宜昌农科院在枝江市召开了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现场观摩会与综合防控交流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建芳)日前,我校联合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宜昌农科院在枝江市召开了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现场观摩会与综合防控交流会。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全国农技中心油料处、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湖北省油菜办公室、湖北省植保总站、湖北省农业厅种植处、湖北省种子管理局等24个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沈阳农业大学朴钟云教授,傅廷栋院士以及吴江生、姜道宏、李再云、鲁剑巍、周广生等我校多位专家教授。

与会专家在枝江示范区现场参观了我校培育的抗病新品系在疫区的长势,以李云昌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详细询问了该示范点油菜的田间种植管理过程,对新材料的抗病性进行了现场鉴定,随机取样鉴定结果表明:调查抗病新品系ZHE-226共311株,抗病株311株,抗病率100%;调查对照品种华航901共407株,病株406株,发病率99.75%。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新品系对根肿病表现为免疫抗性,在根肿病抗性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它的创新与选育为我国油菜根肿病抗病育种提供了有效资源,在根肿病发病区域具有示范推广价值,并对抵抗根肿病的发展蔓延具有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油菜抗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经验交流会上,植科院张椿雨教授代表项目组就通过远源杂交手段培育的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系ZHE-226的过程进行了汇报。傅廷栋院士指出,科学研究要具有前瞻性,在湖北省根肿病还没有大面积发生的情况下,提前培育出抗病品种具重要意义。全国农技中心油料处王积军希望,未来各部门通力合作,尽快形成一套以育种为主,与栽培、植保、土肥、机械相结合的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治策略。

审核人:张椿雨

背景资料根肿病(clubroot)是由鞭毛菌亚门根肿菌属芸薹根肿菌(Plasmodiophora brassicae Woronin,原生生物)专性侵染十字花科作物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的世界土传病害。病原菌在土壤中存活寿命长达10年以上,主要以流水、带病种苗运输和农事操作等方式进行传播,因此传播速度快。芸薹属作物受感染后,通常会造成小苗枯死、或者造成成株期植株生长迟缓、矮小、外叶常在中午萎蔫,后期外叶发黄枯萎,有时全株枯死。

油菜根肿病在我国迅速蔓延,仅四川省发病面积在3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根肿病第一大病区,而且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病害正在不断向四周迅速辐射,导致湖北(宜昌、荆门、荆州)、云南、贵州、陕西、湖南、安徽等地均有不同程度分布。由于生产上缺乏有效防控措施(化学药剂防控花费在每亩200元以上,且对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是缺乏油菜抗病品种,根肿病在我国油菜主产区有大爆发的趋势,如不尽早采取有效措施,必将会给我国油菜产业造成重大危害。 为积极应对这一局面,华中农业大学还于2015年9月在我校举办了全国首届油菜抗根肿病综合防治会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