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破解创业——什么样的项目更优质?

核心提示: 2月28日下午,第四期创业沙龙“悦创投资分享会”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举行,此次投资交流分享会是我校新一学年度创业帮扶及创业项目发展培育的工作“首秀”,武汉天使翼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分享会上讲解了投资人眼中的“优质项目”。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冬萍)2月28日下午,第四期创业沙龙“悦创投资分享会”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举行,分享会邀请到武汉天使翼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纪力、习春光等四位投资项目指导老师担任嘉宾,他们向创业团队讲解了投资人眼中的“优质项目”。

纪力用自己曾接指导过的一个“波浪能发电”项目为案例,阐述了团队的重要性:项目的负责人是一位专业优势十分明显的力学研究生,利用自己是研究生院副主席身份的优势条件,招揽了一大批包含机械专业和新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内的研发型人才,组成一个极其有竞争力的团队,从而成功吸引投资人的注意。“这就是让我心动的地方,一个专业型研发团队会让投资人信任。”

纪力表示:“虽然直流电机在国内外都已有成型产品,但尚未投入民用,所以从团队建设到项目可盈利上都会让投资人比较青睐。”同时纪力也提出来了该项目的一些不足:“将专利挂在不相关的人名下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失去专利控制权会产生极大风险并且使专利使用受到限制”,他表示一个公司的股权架构应该是由公司性质决定的,作为一个纯技术研发公司,技术人员的股权应该占最大比重。 

案例分享之后,纪力提出几点检验创业项目是否优质的标准。“你是研发型项目还是营销型项目,这些都是应该在项目创建初期就要明确的”,纪力认为,“组建一群与项目相关的、与职位相匹配的人才来建立一个完整稳健的创业团队,这是决定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其中一个拥有大局意识和深远眼光的团队负责人是团队建设的关键所在。”

“你是否有明确的方向和精准的市场?”纪力向在场团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随后几位高管给出共同建议,做项目应该做点而非做线,一个精准的点能够更好地让创业团队找到市场和突破点。同时还要有精准的市场竞争分析,全面准确了解目标市场相同或相近企业的相关信息,包括生产、营销、盈利状况等。

分享后,四位专家对几支进行了项目展示的团队进行了深入了解及定向指导,与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建议。几位指导老师指出,创业团队一定要正确理解“融资”的概念,“融资”不是用来救命的,更多是“锦上添花”。资本都有趋利性的,项目要想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就需要有可营利性。

据悉,此次投资交流分享会是我校新一学年度创业帮扶及创业项目发展培育工作的“首秀”,未来学校将继续保持与外界的有效机构及平台对接,以期获得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创业资源,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为项目的稳定良好发展搭建更加完善、全面的平台。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