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教育部“‘绿色化’的重大意义及实现途径研究”开题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24日上午,由我校张俊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绿色化’的重大意义及实现途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姚江林,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院长青平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芳玉 蒋琳莉)1月24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绿色化’的重大意义及实现途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院长青平以及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论证组成员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武汉大学王学军等7位教授。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岳君主持了此次会议。

姚江林在致辞中对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加强问题导向、协同创新和理论突破,要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随后,张俊飚从选题意义、总体思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当今我国面临着资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寻求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理念与机制创新势在必行。”张俊飚认为以“绿色化”为纲,协调推进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对丰富生态文明理论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课题组将借鉴绿色发展的思想渊源和世界经验,对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进行系统研究,力争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参考。

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框架和思路的基础上,对研究问题和目标提出了建议。专家组组长姜长云认为,从国际视野和跨学科视角出发,加大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研究,将有助于推进“绿色化”更好更快发展。

审核人:任丽红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