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汪连天为大学生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23日晚,“新目标、新理念、新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直机关党校校长汪连天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辅导报告。

汪连天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供图 王欣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聂爽 钱源君 黄思忆)12月23日晚,“新目标、新理念、新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直机关党校校长汪连天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辅导报告。校团委书记张拥军、湖北省学联驻会主席王明旭、各学院辅导员、学生骨干读书班成员和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张进主持。

追因溯果:用现象揭示本质   

汪连天用三句话概括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背景与意义,即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指南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石。

他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判断和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果没有对实际行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这里的实际行动就是指对形势的判断。当前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相互交织。”

汪连天从经济、政治、社会、军事等方面说明了只有正确判断了形势,看好指南针,理清我国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才能带领中华民族一直向前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他用具体的事例,引导在场学子进行因果判断,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五中全会的背景和意义。

探求事实:以六点概括主旨

汪连天用“一二三四五六”概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具体内容,即一个指导思想,两个导向,三个坚持,四个格局,五大发展和六大建设。

“一个指导思想”即一面旗帜;“两个导向”包括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三个坚持”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个格局”包括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和自然安全格局。他提出,对城市进行功能化调整,让城市中的土地职能更凸显,才能进一步更好地发挥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职能。“五大发展”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六大建设”则囊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贯彻落实:将理论化为行动

工学院陶冶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部分创业公司融资难等问题提问。汪连天指出,倡导创业的目的是增加就业机会,让更多人的不再追求‘铁饭碗’,不再认为只有‘铁饭碗’才是工作,“鼓励创新则是告诉大家创业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创新的创业才最有前途”。

如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精神?汪连天指出,必须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学习,精读五中全会的系列文献;二是抓好宣传,使五中全会的精神家喻户晓;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将理论真正付诸于行动,只有实践才能检验真理。

他希望在场学生能够立下大志,掌握最好方法,整合身边资源,起好带头作用,将五中全会的精神发扬光大。

审核人:彭小川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