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7位知名专家为生命科学“十三五”发展把脉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上午,生科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暨学科建设校外专家论证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7位知名专家为我校生命科学“十三五”发展问诊把脉。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现场(供图:祁婧)

南湖网讯(通讯员 祁婧)12月16日上午,生科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暨学科建设论证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钟涛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建和教授应邀参加论证。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出席论证会。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科发院、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和新进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和邓子新院士主持。

院长王学路教授代表学院从“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十三五”发展形势分析、“十三五”发展指导思想与目标、“十三五”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生物学一级学科发展构想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发展构想。副院长梁运祥教授代表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做了学科发展报告。

针对汇报,7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点评。邓子新院士认为,要找准国际国内参照系,做到知己知彼;在发展定位上,要写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的文章;要根据学科发展不同阶段,不断凝练和调整方向,打造个人、团队和实验室品牌;要以薪酬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教学建设;要重视软环境建设,促进开放交流。

张启发院士强调了本科教学的重要性。他结合自身经历指出,青年教师要在40岁之前克服困难过好教学关,否则难以在大学站住脚。对于学院规划要放眼长远,从近、中、长期做好顶层设计;生物学要坚持优势特色,并适时向生物医学延伸;生物工程要加强资源和方向整合,形成1-2个拳头方向;要合理规划资源平台建设,拓展微生物学发展空间;要统筹基础和应用,理清团队建设思路;要依托科普基地,做好科普研究和科普成果奖策划申报。

许建和教授认为,工科发展需要理科源头创新做基础,生科院提出的“理工结合”发展思路很有必要;针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他提出要建立分类评价机制,加强领军人才和团队形式的人才引进。宋纯鹏教授认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发展脉络清晰,未来既要强化传统优势,又要兼顾学科平衡,按照相关性原则发展新兴学科。戚益军、钟涛等教授认为,农业大学开展拟南芥、斑马鱼等模式生物研究以发展基础生物学很难得,应予支持,同时建议探索年轻PI成长和考评机制。金危危教授指出,应围绕“平台、人员、机制、资源”四大要素做好规划。

论证会上,生科院负责人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消化吸收,落实到规划的修改完善和执行之中。

审核人:和希顺、金安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