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世界那么大,请你来看看

狮子山青年说第一期暨2015级新生团校第一讲在三教s2报告厅正式开讲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伴随着全场500多名同学热烈的掌声,由华中农业大学优秀校友、“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徐本禹主讲的狮子山青年说第一期暨2015级新生团校第一讲在三教s2报告厅正式开讲。

 nEO_IMG_DSC_9295-5
徐本禹讲志愿服务

(摄影 吕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聂瑛 朱乾坤)10月31日晚,伴随着全场500多名同学热烈的掌声,由华中农业大学优秀校友、“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徐本禹主讲的狮子山青年说第一期暨2015级新生团校第一讲在三教s2报告厅正式开讲。

他首先与现场的“小鲜肉”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并亲切地询问他们到华农两个月以来对华农的印象。“今天我以华中农业大学为荣,明天华中农业大学以我为荣”是徐本禹来到华农后在心中埋下的种子,这颗种子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发芽成长,终成硕果。随后,他分享了做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理解的“感恩,感动,艰辛,志愿精神”。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他回忆起02年暑假曾在贵州山区的为民小学支教的20多天,当时有一个已经辍学的小姑娘,在他的帮助下,重新回到学校学习,后来考入大学,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进行支教工作,这也是爱心的传递。

感动是一种生活追寻。他讲述了许多他志愿活动过程中认识的感动他的人。“她真的让我很感动。”徐本禹说到,曾经靠卖瓶子来资助学生的李华芬,后来不幸罹患白血病,徐本禹支教的小学学生自发地排起长队进行募捐,李华芬得知后,在化疗期间,瞒着医生偷偷跑到贵州山区,只为去见这些帮助她的孩子们。来自美国的支教老师丁大卫,在甘肃东乡进行了10年的支教,为当地盖了11所希望小学,每年也会组织老师去北京等地学习。在他看来“把感动当成一种生活追寻,用心发现感动,用心制造感动,我们的每一天都会充满向前的力量”。

艰辛是一种生活磨砺,爬过“艰辛”这座山,就会看到别样的风景,我们也就有了攀登更高山峰的自信和勇气。从小生活艰苦的他把支教过程中只能吃单调的食物当作是磨砺,他说“这段最孤独最寂寞的日子,给了自己静静思考人生的机会、更多的磨难,让自己更加成熟。这是我一辈子最为宝贵的财富。”

“志愿精神是一种生活信条。把志愿精神当成一种生活信条,将其融入工作,融入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们的生活就始终充满芬芳。”他讲述了自己在津巴布韦支教的经历与收获,对津巴布韦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了解了他们的文化,收获了兄弟般的友谊。他平常也把志愿服务作为工作之余最好的休息方式,他积极参与爱心社活动,周末时走进盲校、福利院等。他谈及当下热议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坦言自己也想去看看,但他却说“世界那么大,请你来看看,我的现在就是我的世界”,赢得了全场掌声。最后他说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充满爱的事业,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可以体会爱与被爱,感受社会的温暖。

现场有同学提问“想要进入红杜鹃爱心社,要经过笔试面试环节,是不是太严格了?这会影响同学们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徐本禹回答说“报名人多,所以要进行遴选。可是这并不妨碍你进行志愿服务,即使没有加入红杜鹃爱心社,依然可以以志愿者的身份进行公益活动。”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