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走近女教官:“邻家姐姐”辅训记

女教官 梁喻

摄影 梁喻

学通社记者/何能 谢子凌

有别于去年同期的军训工作,从9月15日至今,训练场上出现两位参训女教官的飒爽英姿。听熟了男教官雄浑的口令,女教官“空降而来”,脆亮的训导声给学员们刮来一阵清新的风。

女教官李梦瑶、杨倩玉同是空军预警学院的大三学生,接到来我校辅助女生方阵训练的任务安排后,二人就从刚结束的数学建模比赛赛场匆匆赶来。

在去年训练之初就因组织调动,两位女教官离队我校军训师的遗憾在这次训练中重新得到弥补。对李、杨来说,这也是其头一次作为正式的高校军训教官与大学新生进行深入接触。“来之前有些期待,还有点紧张。”李梦瑶说,我平时比较爱笑,来辅训前还担心自己不够严厉带不好学员。

于是两人尽力做全准备,二人曾在学校用带训同学作“实战”模拟,也向有参训经验的男教官询问讨教。而来校之后,学员们乖巧认真的态度让她们长松了一口气。

在男教官张祺昊看来,李梦瑶、杨倩玉的辅训能给女生排面里的“男同胞”减轻许多负担。由于男教官在规范女学员动作姿势时,不能直接进行肢体接触,两位女教官的巡回纠正便对女学员的正确训练有格外重要的意义。而敬军礼、下蹲等动作教授时,男女队列有所差别,她们也可以直接给女学员做示范。

更多时间,二人对带训学员多、任务重的教官进行专一辅助。同为女生,二人将自身的学习体验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训练小技巧。训练匕首操基本招式时,几位学员空握找不到出匕首感觉,在旁观察的李梦瑶随手捡来场上的树叶给她们塞进拳头作道具。

“‘扑克牌’也是我们的秘密武器。”二人介绍到,在学员们犯懒,练习左右转随意甩动胳膊时,她们会将扑克牌夹在学生的手掌与裤缝之间,扑克牌掉落就说明该学员手未夹紧。杨倩玉打趣道:“几次训练下来,学员们一听到翻动扑克牌的声音,就会条件反射般站得笔直,手贴紧裤缝。”而资环院新生黎雅雯坦言,女教官在队列规范上比男教官要求更严格。

对于学员们来说,两位“95后”女教官和自己年纪相仿,给人的感觉更像是邻家姐姐。在训练时,李梦瑶、杨倩玉鼓励女孩子们站好军姿,避免错误姿势对养成优雅气质造成误导,同时也对这群妹妹们在训练过程中的状态保持敏感关注。此外,她们还要把握好女生可承受的训练量,适时提醒男教官对训练进度进行调整。

回忆起之前的一次训练,杨倩玉发现队伍中某位女生脸色已发白,立刻让她离队休息。训练结束后,她还特意给学员们提了些自我调整的方法和建议。“有次一个女孩子过度想家,脆弱地蜷在地上哭泣,我尽力去安慰她,还叫来她的朋友陪她聊天,希望她尽快平复下来。”李梦瑶说,她当时看着确实心疼。

现在的李梦瑶、杨倩玉已和学员们的关系特别“铁”。讲起前几日的拉歌,李梦瑶依然满心感动——“对面排的学生一直在喊‘李学姐,来一个。李学姐,来一个。’我们排的女生直跟我说‘学姐别紧张,我们保护你’。”

在李、杨二人眼中,来参加辅训,收获自是不用言说,而行将离开华农,回顾整个军训过程,除了完满,她们和这群可爱学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已成为最惊喜的纪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