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学四年,不长不短,够一个奇迹发生

核心提示: 对于大学新生而言,如何开启大学生活?信息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刻苦!奋斗!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专家和师长没有单纯的祝福、赞美,而是纷纷以自己为例,奉上了不那么悦耳动听的“紧箍咒”,发人省醒。

548d67679202107362d9c0ee45065182
信息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图文|通讯员辛西)9月8日上午,我校信息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信息学院领导、师生代表与196名本科新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一刻。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等人出席本次典礼。

典礼伊始,生物信息1502班王朔作为新生代表率先发言。她表示,入学前的她就对武汉这座城市、对华农这所学术氛围浓厚的高校充满向往,并对自己如愿“加盟”信息学院感到荣幸和开心。对于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王朔说,未来有太多的未知和可能,希望自己不仅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能有所收获。

来自计科1202班的汪星宇目前是学院兼职辅导员,作为老生代表的他向新生阐述“大学四年,不长不短,够一个奇迹发生”的亲身体会。他表示,如果想变得出色,首先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其次是需要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用心感受大学生活,在快乐中铸就软实力。”他说。

“新生朋友们,到了大学你们就解放啦?这句话不完全,应该加上时间限制。更确切说是:‘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了,直到大学开学为止’”。信息学院教授李国亮回忆了他在新加坡留学时的时光,他表示,在作业的最后期限或考试前,国外很多人都待在教室学习,甚至有同学直接将睡袋搬到了教室。他清楚地记得,由于学业艰苦,一位家庭优越的印度女孩,有个晚上在教室向给家里打电话哭诉。李国亮说,在任何名校中,无论国内或是国外,学生学习都是很努力的。为此,他告诫新生,“大学绝对不是终点,是起点。希望大家都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始你们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张红雨提及咨询业巨头麦肯锡研究所(MGI)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影响未来的12项颠覆性技术中有6项与信息技术有关。他表示,新生选择华农信息学院是正确的选择。“要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把个人发展与全人类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张红雨指出,目前国家正在深化改革,由粗放发展模式向内涵发展模式转变。这依靠的就是引领性的科学技术,信息学未来发展一定会给人类带来更加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此,他鼓励学生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最后,张红雨强调,新生朋友们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一是多读书,读好书,抓紧一切时间读书;二是多思考,梳理书中的内容,使其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三是多交流,多举行读书会、分享会等活动;四是多实践,理论结合实践,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五是多锻炼,不仅是为四年大学生活打下基础,更是为未来健康工作夯实基础。

(审核人:陈治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