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师赞

给全校教师的礼赞

核心提示: 时维九月,岁在金秋。狮山秀而山林美,南湖广而烟水清。会教师佳节,师生同庆,遗吾师,盛感谢意。

(文|校学生会通讯员 彭达)时维九月,岁在金秋。狮山秀而山林美,南湖广而烟水清。会教师佳节,师生同庆,遗吾师,盛感谢意。

昔吾少时,懵懂未开,弄泥篱下,窃瓜园中。及至进学求师,方识文字之奥妙,语意之方圆,比及年长,知而甚多,益感激尊师教诲,学而育人。是以人同此心,世同此理,弟子当知先生育人教学艰难矣。

昔抱冰创校,图家国之富强,谋民族之兴旺,寄自强、求富于农学院之师生。筚路蓝缕,未有尺寸之裙带;自力更生,难得旁人之提携。于荒野中建校,进丛林而奠基,得有农大今日之光彩,吾辈后人,当知前辈先生不易,益加勉励。

校训谓为“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吾师之厚望矣。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少年强。校之先生冀图中华民族之复兴,谋强国之梦圆,潜心科研,戮力教学,逐时代之潮流浩浩汤汤,追世界之步伐踏踏实实。试看今朝之农大,其方圆、科研、师资尽使学子而向往。

吾谓求学之艰辛,如悠悠长路。亦知寒窗四载,苦炼通途。入校伊始,懵懂而不知可为可不为,先生教导谆谆,嘱托仔细,而得以识人事,明规矩。常自思幸得名师,尽解忧愁,方得于迷途中寻路而返。犹航灯远照,指明道路;似绿叶衬花,而尽显花优。是以师道可贵,师德当崇,人言“务学莫如务求师”者,盖此理也。

我农大历史久,盛名远,名师云,英才群。先生怡然清贫,犹甘之如饴。站三尺讲台,传李杜韩柳诗文;立十年寒暑,育梅兰竹菊芳华。度几番风雨,送数度春秋,无情之岁月,尽展额眉之鸿沟,孰能不盛赞吾师哉?

呜呼,师恩之重,重于泰山乎?是矣,故赞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新栽桃李三千里,笑看狮山画如诗。

值吾教师节,赞拜师恩,遥祝师乐。即以吾砥砺之学子报吾师教研之艰辛,以吾来日之功成谢吾师今时之培育。谨祝吾师节日欢愉,事事如意。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