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保护江堤,“小红帽”守护家园正当时

我校学子赴黄冈开展“保护江堤,共筑未来”暑期实习活动

核心提示: 摘要:近日,我校文法学院赴黄冈蕲春蕲州郦民社会工作服务站实习的学生组织开展的“保护江堤,共筑未来”活动正在江堤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社工们便赋权给小志愿者,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互动性向来往的行人宣传保护江堤、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志愿者们更是身体力行,动用自己的双手捡起江堤上的垃圾。

捡垃圾_副本

合照_副本

【图文|文法学院 赵鑫 陈忠】8月1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江面,朝霞染红天际之时,我校文法学院赴黄冈蕲春蕲州郦民社会工作服务站实习的学生组织开展的“保护江堤,共筑未来”活动正在江堤上如火如荼地进行。一群头戴红色帽子的小志愿者们三五成群,正向在江堤上晨练的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并让其签名,邀请他们一起加入到保护江堤的队伍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生长的这一方土地。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社工们便赋权给小志愿者,让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互动性向来往的行人宣传保护江堤、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阿姨,请您帮我们签个名吧,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江堤,我们需要您的支持!”10岁的志愿者小杰正向在江堤上晨跑的一位妇女宣讲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志愿者们分小组向来往行人宣传环保知识,短短15分钟,就得到了100多位行人的支持,他们在卡纸上签上自己的姓名,承诺不在江堤上乱丢垃圾,并表示他们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來保护江堤,保护环境。

稍后,志愿者们更是身体力行,动用自己的双手捡起江堤上的垃圾。两人一组,一人拿筷子捡,一人拿着垃圾袋装,互相配合。一个个弯腰附身,低头仔细地“搜寻”着目标。有的志愿者更是直接用自己的双手去捡,“这些纸张比较小,用筷子捡不起来,我就直接用手捡啦。”12岁的志愿者小张笑着说道。路过的一位叔叔见状,特地停下脚步,向这群小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并夸奖他们:“你们很棒,这个活动很好。”质朴的言语,却是对小志愿者们活动最大的肯定。短短的30分钟,有的志愿者却早已是“硕果累累”,收获颇丰,捡了满满一大袋子。

与此同时,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小组之间互相竞争的“不和谐”情形:两组志愿者同时看到一个烟头,便互不相让,争持不下,只为让自己小组的垃圾袋更加“丰满”,“战果”更加丰厚。同行的社工见状便对小志愿者们进行了引导,“我们捡垃圾不是为了比较谁捡的多,而是为了保护环境、保护江堤,所以大家要合作,要团结。”

“这个活动让我学会了团结合作,认真细心,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们还应该保护江堤,保护环境,不能乱丢垃圾,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10岁的小豪说道。

据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张社工介绍,为了响应蕲州镇政府“洁美乡村”计划的号召,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锻炼孩子们的胆量,增强孩子们的人际沟通能力特举行了此次“保护江堤,共筑未来”活动,以期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去践行保护环境,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通过小志愿者们的宣传以及动员,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为建设洁美乡村贡献力量。作为孩子们暑期夏令营的一部分,该活动取得了其该有的效果。”

审核人:刘清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