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未来科学家”,实验田里插秧忙

核心提示: 6月13日上午,由科普协会与武汉晚报联办的“未来科学家”活动在我校举行。小科学家们首先观察了之前活动制作的标本,然后“转战”转基因水稻实验田,挽起裤腿,练习插秧。

(文|生科院通讯员 马凤君 图|生科院通讯员 张世进)6月13日上午,由科普协会与武汉晚报联办的“未来科学家”活动在我校举行。小科学家们首先观察了之前活动制作的标本,然后“转战”转基因水稻实验田,挽起裤腿,练习插秧。

在第一综合楼,科普协会的工作人员整理分发了植物标本。有的标本叶子很大,小朋友们只保留有代表性的一枝一叶;有的茎较柔软,小朋友将其做成了一张弓;有的植物茎很长,小朋友将其折成三折,摆成一个等边三角形……金地小学的徐一苇则将植物的根茎叶都工整地保存了下来,“这个植物标本一开始是我们选的。但后面换纸的工作都是科普协会的哥哥姐姐们帮忙做的。”他一边整理一边说。整理好后,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标本用纸包装好放在书包里,随后集合前往实验田。

标本展示
标本展示

生科院陈浩老师先为大家讲解了实验田布局与插秧方法。“为避免转基因的花粉传播到非转基因的水稻上影响实验效果,我们采取两种措施:一是要求两种实验田距离在一百米以上,二是设计高高的墙阻断花粉的传播。”

IMG_0745
“兵分两路”来插秧

然而到实验田后,小朋友们却纷纷站在岸边,迟迟不敢下水。“全是泥水。”“好脏啊。”“水好浑浊。”大家“抱怨”道。陈浩解释,田间的湖是人工湖,蓄水均为雨水,所以种植水稻的水是很干净的。犹豫了一会儿,家长向军率先陪着孩子走进实验田。紧接着,其他小朋友也纷纷卷起裤腿,踏进了泥泞的实验田里。大家效仿老师的动作,右手抓住水稻苗的基部,瞄准一个地方,迅速将水稻插进去。不一会儿,小科学家们都成了“小泥人”,而水稻田间也出现了一排排整齐的水稻。“今天太阳好大,里面的水很脏,我们在这里待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可想而知农民伯伯每天都这样劳作,是有多辛苦啊!”南湖一小的简宇桢说。但他依然高兴,“不过很有趣!”

IMG_0757
“小泥人”,插秧忙

晒晒活动收获
晒晒活动收获

家长向军说,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水稻的种植过程,同时能使孩子们体会到粮食来之不易,懂得珍惜粮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