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七校学子角逐第二届测绘技能大赛

核心提示: 6月6日上午,我校第二届测绘实践技能大赛在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突破校界,吸引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赛,大赛分为数字测图和四等水准测量两个竞赛项目,参赛选手从外业测量和内业绘图两个方面比拼测绘技术。

开幕式上的参赛队员_副本
开幕式上的参赛队员

宁津生院士勉励学子_副本
宁津生院士勉励学子

副校长李崇光宣布大赛开始_副本
副校长李崇光宣布大赛开始

参赛选手实地测量2_副本
参赛选手实地测量

(文|学通社记者戴韵 夏沛 图|学通社记者闻昊 李振)6月6日上午,我校第二届测绘实践技能大赛在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宁津生、副校长李崇光、教务处长江珩、广州中海达导航技术股份公司副总裁胡炜、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各参赛、观摩学校代表出席开幕式,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开幕式,宁津生院士为大赛致辞。

江珩首先代表学校向组织策划和出席参赛的师生、企业界人士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增强大学生的测绘实际操作能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同时也为武汉各高校提供测绘相关专业技能的交流平台。

随后,宁津生为大赛致辞,宁院士在讲话中简要分析了国内外测绘技术发展趋势,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将被广泛运用在测绘领域。他强调,测绘技术必须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紧密联系。最后,他对技术处于由数字化测绘向信息化测绘转型体系下的武汉高校非测绘专业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李崇光宣布大赛正式开始,参赛同学迅速投入到了赛事中,“往左边5公分,向左后0.1米”,狮子山广场上随处可见扛着测量器材奔波的学生。“成功了!”我校园艺专业的陈淑娜与队友们击掌相庆,他们仅用时45分钟便已完成了所有需要测量的点位。当看到其他队伍仍在奔波的身影时,队员丁冬辉兴奋地表示“之前我们训练了好几个星期,中午几乎没睡过觉,这次比赛的成绩没有枉费之前练习的汗水。”

“各个参赛组速度都太快了!”参加四等水准测量的胡晓君说,“所以和他们交手还是很能提高自己的测绘水平的。”胡晓君是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第一次来华农参赛的她还不熟悉场地,因此消耗了很多时间。“我们只能在操作水平上更加认真,才能弥补不熟悉场地的劣势。”

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镇冲带领他的小组作为该校唯一的代表队前来参赛,为了取得更好地成绩,被安排在下午参赛的他们在上午就前往比赛地点进行观摩学习。“感觉每组都很强,我们学到了不少,在测量操作上也发现了值得自己改进的地方。”镇冲表示,自己和几位队友虽然不是测绘专业的学生,但都对测绘十分感兴趣。“更重要的是,竞赛可以触类旁通,我们通过这次比赛也巩固了专业知识,这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各个学校能多举办这样的技能竞赛。”

据悉,此次测绘技能大赛突破校界,吸引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共46支队伍参赛,大赛分为数字测图和四等水准测量两个竞赛项目,参赛选手从外业测量和内业绘图两个方面比拼测绘技术。本次大赛奖项设立有一、二、三等及优胜奖,我校土规1201汪帆小组和园艺1301陈淑娜小组分获数字测图和四等水准测量一等奖,湖北国土职业学院参赛组获数字测图二等奖和四等水准测量三等奖,湖北工业大学参赛组获四等水准测量三等奖。

开幕式结束后,宁津生院士在现场观摩了比赛选手的实地操作,并在校、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公共管理学院测绘工程实验室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陈列馆。比赛结束后,各校参赛师生一同参观校博物馆和公管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陈列馆。

(审核人:王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