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小小科学家”探索DNA与土豆的“秘密”

核心提示: 6月6日至7日,由生科院科普协会与楚天都市报联办的“小小科学家进华农”活动在我校开展,小科学家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提取DNA,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又实地探索发现了彩色马铃薯的秘密。

(图文|通讯员申科 记者学童)6月6日至7日,由我校科普协会与楚天都市报联办的“小小科学家进华农”活动在我校开展,小科学家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提取DNA,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又实地探索发现了彩色马铃薯的秘密。

揭开DNA“面纱”

6月6日,小朋友们走进第一综合楼生物化学实验室,准备进行本次“科学研究”——提取小白菜叶片中的DNA。生科院李维琳老师向小朋友简单介绍了DNA。邢资隆小朋友举手说,“我爸爸说DNA也叫基因。”“这样说不准确。”李维琳说,“DNA像一条丝带。而基因是DNA上的一个片段,可以遗传。”随后,李维琳又讲了一下实验步骤,小朋友们便开始动手操作了。

动手操作
动手操作

首先是将CTAD(一种抗凝剂)倒入50毫升离心管中,放入水浴锅中预热。李渔小朋友盯着水浴锅中的离心管,问:“这个离心管是塑料的,为什么在水浴锅中烫不坏呢?”李维琳老师解释,因为这种塑料是耐高温的,所以不容易被烫坏。李渔恍然大悟。

第二步便是把小白菜叶放入研钵中,然后倒入液氮,研磨。液氮的温度是零下196℃,将其倒出的一刹那,看到周围的“雾气”,小朋友们惊奇不已。“小白菜披上了一层薄薄的外衣”“小白菜变脆了,像是打了霜”“好神奇呀,和云一样!”研磨完毕,把小白菜叶粉末放入预热好的CTAD中,继续放入水浴锅,65℃保温20至30分钟,然后小心地加入氯仿和异戊醇(有机溶剂),离心。

小朋友们被液氮吸引
小朋友们被液氮吸引

离心结束后,用吸管把上清液慢慢吸出,放入另一个洁净的50毫升离心管中,然后再加入乙醇,盖上盖子慢慢颠倒摇匀,就可以看到絮状的DNA了。小朋友们听完老师的讲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操作。经过努力,小朋友们都成功地用玻璃棒挑起了DNA,高兴地欢呼:“我成功了!”

小组讨论
看!这就是DNA

探秘彩色马铃薯

6月7日上午,小科学家们走进我校马铃薯试验田动手实践。虽然一大早就下起了雨,然而这并没阻止兴致勃勃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这点小困难怎么能难得倒我们呢!”一位年轻的妈妈笑着鼓励自己的孩子。

刚走进试验田,小朋友们开始了问题“轰炸”。“老师,这些土豆是怎么种出来的?” “老师,为什么土豆是彩色的呢?”“为什么没有见到绿色的土豆呢?” 园林院的蔡兴奎老师告诉大家,天然的马铃薯本就有各种各样的颜色。通过杂交育种,运用基因重组的原理一代代杂交,就可以培育出彩色马铃薯来。且土豆要选育良种,绿色的土豆不是良种。“绿色的土豆含有一种叫做茄碱的物质,过量茄碱会对人体产生麻痹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发青的发芽的土豆我们吃起来会有点麻涩的口感。”

向蔡教授请教彩色马铃薯的原理
听老师讲神奇的彩色土豆

“彩色土豆是转基因作物吗?”“彩色土豆的营养价值与普通土豆有差别吗?”一位家长也提出疑问。 蔡兴奎解释,通过杂交育种得到的并非转基因作物。另外,紫色、黑色的土豆中花青素的含量较高,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功效。彩色土豆里面蛋白质等含量也比普通土豆要高,整体而言营养价值也更高。

DSC_0071开开心心挖土豆

白的,紫的,红……经过小朋友在泥地里的辛苦劳动,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带着一袋子彩色土豆胜利而归。提着满满一袋子"战利品"的袁子能小朋友告诉妈妈,“老师说了彩色土豆只能蒸着吃,炒了颜色就消失了,因为彩色土豆里的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而且彩色土豆不能削皮哦,削了皮营养也会不见的。”他向妈妈“叮嘱”道。

DSC_0116“看,我挖的土豆!”

活动过后,李华军小朋友的妈妈胡顺芳表示,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喜欢探索大自然。但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很多东西都没有见过,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见识到更多,也能让他体会到劳动的快乐。

蔡兴奎副教授也分享了他对本次活动的一些看法。他认为,这样的野外实践活动能激发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科研的奥妙,同时也能促进亲子间的关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学家 土豆 秘密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