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让大学为创业奠基

核心提示: 不久前,因为好奇,跟朋友去了一次青桐汇,认识了一个二十出头却将自己的公司发展得颇具规模的学长。他说他在大二那一年已经退学,开始了创业之旅。我表示羡慕,却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这样,我们都提早去创业不是更好?

文/ 艾春燕( 外院)

不久前,因为好奇,跟朋友去了一次青桐汇,认识了一个二十出头却将自己的公司发展得颇具规模的学长。他说他在大二那一年已经退学,开始了创业之旅。我表示羡慕,却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这样,我们都提早去创业不是更好?

时下,“创业”一词已成为当代大学生一句流行语。大家都想着提早进入社会去打拼,而不是在学校里学习。确实,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与积极性。这对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就业现状以及国家负担的减轻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要弄清楚的是:我国目前有一股大学生创业风潮,创业的人非常多,成功的却少之又少。无论有多么成功的例子摆在眼前,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从源头考虑一下,为什么那么多人狂热地创业?最后却收效甚微呢?

细心观察我们周围正在和将要创业的大学生,更多人的初衷仅仅是“想赚钱”“不想听人指挥”。前者或许表明当今大学生由精神世界向物质世界的巨大倾斜,后者则或许应征了近两年来许多长者、学者以及教育专家对80 年代人群的评价“以个人为中心,自私,集体合作意识差”。尚且不去评判学者观点的正确与否,至少说明当今大学生创业所存在的一些不好的现象。对此,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思考。

当前大学生创业存在诸多问题,经验欠缺、资金不足、技术较低以及市场环境的竞争激烈,导致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如此的低。

不得不肯定的是,大学生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但同时这也是问题所在,有勇无谋,不过一介莽夫。

其实这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有人说,社会就是最好的大学。这话确实没有错,社会可以教会我们许多东西,但有些东西社会是不会教给我们的,比如一些专业知识与素养。其实,社会发展得越快越好,能教给人的越多。那么它所需要的人才要求就会越高,而我们这些即将进去社会的人就更加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与修养

当代社会需要全方面发展的人才,而我们各方面能力都有待提高。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社会,我们应该首先充分利用这个小社会里的资源来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大学里我们接受文化知识的教育,无形中提升的是思想境界,提高的是文化素养,这也是社会对人才所需要的,正如当今的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的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各国强调的重点。同时大学里有许多的机会让我们去锻炼自己的参与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等等。这些必然都会为我们走上社会,实现创业梦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有理想,有自己追求的梦,虽然我们可以创业,但要做好准备,先通过大学教育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更有把握而不是盲目追风创业。

创业有梦,不可盲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业 大学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