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写给未来的自己

核心提示: 当光阴迈着一成不变的脚步不急不缓地走着,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走过一个个月阴日晴;当年龄成为时间流逝的证据;当春华和秋实都成为了历史。未来的你,披满雪花坐在昨天的记忆中,咀嚼着脸上每一道沟壑深藏,该是一种怎样的心境?人生是场荒芜的旅行,冷暖自知,苦乐在心。只要你敢于有梦,用力追寻。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会以一个强者,一个胜者的姿态回归。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当光阴迈着一成不变的脚步不急不缓地走着,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走过一个个月阴日晴;当年龄成为时间流逝的证据;当春华和秋实都成为了历史。未来的你,披满雪花坐在昨天的记忆中,咀嚼着脸上每一道沟壑深藏,该是一种怎样的心境?

人们常说“岁月无情人有情”。我们每人来到世界都在不断重复告别,跟家人、老师、同学、朋友告别,跟生活了十几年的故乡告别。告别了的是人,断不了的是情;故乡从不忘我,我待故乡如暖男。在我看来,有些人、有些故事一旦发生,就是一辈子。时间能带走我们的过去,终究带不走我们对美好事物的眷恋,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

哲学史上,三大终极问题困扰着无数哲人智者。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现在也一直困扰我们。曾几何时,一句“我爸是李刚”风靡网络。娱乐、炒作的背后,更多表达了人们对特权的憎恨,对社会不公的不满。与此同时,人们又不大愿意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这些特权与不公,宁愿为遭受潜规则而受罪,不愿为改变潜规则去努力。超级演说家的现场,一位北大才女这样说,“我们是来改变社会的,不是来适应这个社会的。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90后,企业家会是90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90后,当社会都被90后占领的时候,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它是这么的振聋发聩,引人深思。有多少人在终日埋怨中一事无成,有多少人过分在意自己的背景而束缚了自己,忘记了原本要走的路,忘记了自己要到哪里去。

最近常在思考问题,步入弱冠之年的自己,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下一个五年、下一个十年?该以怎样的态度发展自我、实现自我。从弱冠到而立,这是成长期最重要的十年,接下来的十年会发生一系列难以预见又在冥冥中已确定好的一些事。有的人将毕业,踏上社会,成为社会机器上的一颗螺钉;有的人将走上艰辛漫长的创业路;有人找到一份安逸舒适的工作;有人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和另一半组建家庭。每人选择不同,道路不同。如果每人的人生都能准确预见,都能按预定轨迹走下去,人生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意义了。

前段时间,有幸去武大参加了首届珞珈论坛,目睹了陈东升、雷军等一批武大校友和知名企业家的风采。他们的故事精彩动人,他们的成功都有个相同的特点,就是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认清了发展大势。当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起来。把握重要机遇才能成功,既要顺势而为,又要脚踏实地。在人们看来,经商、从政、做学问是实现人生梦想的三个重要途径。它们像三座高峰,等着人们去探索、去发现。唯有那些坚持不懈,到达峰顶的人,才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风光。

未来我们,一定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不管你是经商、从政、还是做学问,都是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的重要途径;都在为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如你以后经商,就要以诚信为本,不缺斤少两;如你从政,就要懂得穷人,懂得草民;如你做学问,就要潜心治学,胸怀人民,报效祖国。

如今,人生的旅程已走过三分之一,更加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与艰辛,更加能感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未来的你,也许会独自在异乡漂泊,可能会选择胶囊公寓,或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步入社会,面对岁月的侵蚀,你的烦恼越来越多,考虑问题会越现实,角色的转换让你有些措手不及。但都没关系,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与艰辛,正如只有经过泥泞,道路才会留下脚印。人生就是这样,耐住寂寞才能守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人生一世,终归尘土,就算有百年光阴,也不过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涟漪。我们应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每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不可复制,应为自己是谁而骄傲,不断努力为自己,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人生是场荒芜的旅行,冷暖自知,苦乐在心。只要你敢于有梦,用力追寻。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会以一个强者,一个胜者的姿态回归。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作者:郑中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未来 自己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