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石墨烯基催化剂的环境催化作用机制取得重要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环境化学课题组在有机溶剂中采用原位生长的策略合成出纳米磷酸银复合石墨烯催化剂。研究发现,这种新型复合体显示出非常好的化学稳定性,而且在环境催化降解有机物中具有极高的催化活性。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纳米磷酸银复合石墨烯催化剂的合成方法,揭示了其在环境催化降解有机物污染物的作用机制,为磷酸银与石墨烯基催化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

[资源与环境学院]资环院土壤环境化学课题组在石墨烯基催化剂的环境催化作用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资环院通讯员肖俊  图|资环院通讯员向全军)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环境化学课题组在有机溶剂中采用原位生长的策略合成出纳米磷酸银复合石墨烯催化剂。

石墨烯具有均一的二维机构、优良的导电性、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和极高的比表面积,被认为是一种优异的催化剂载体。例如,石墨烯复合新型可见光响应催化剂磷酸银,这种复合体具有较高可见光催化活性,在环境催化应用方面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然而传统条件下制备磷酸银催化剂材料尺寸较大,而且化学性质不稳定,制约了磷酸银催化剂的广泛应用。 

我校研究人员通过各种现代仪器分析磷酸银/石墨烯复合材料后发现,这种新型复合体显示出非常好的化学稳定性,且在环境催化降解有机物中具有极高催化活性。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纳米磷酸银复合石墨烯催化剂的合成方法,揭示了其在环境催化降解有机物污染物的作用机制,为磷酸银与石墨烯基催化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有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环境催化领域Top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