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课程格子”创始人与我校学子分享创业心得

核心提示: “重点的不是你觉得怎样,而是你要抓住用户需求点。”“小课表,大格局”的理念贯穿于李天放创业的始终。“每天的工作,从产品设计到用户体验评估,每一件事情我的团队都亲力亲为。每天超过一千多份的用户反馈,我和我的工程师都一条条看过,并详细记录,在之后的工作中改进。”

DSC_0016

”创业的心动与选择”

CSC_0056

主讲人李天放

DSC_0045

主讲人宋师伟

IMG_4712_副本

讲座结束后,主讲人李天放与同学们交流

(文|学通社记者董思远 戴韵 校团委通讯员裴浩正 刘颖 图|校团委通讯员黄艺娴 曾芙蓉 学通社记者朱晨仙 梁翰中)“你正在做的事情不一定是你想做的事情。我也像一个普通的青年一样,经历了迷茫、困惑与膨胀感,但是庆幸的是我从事了离梦想最近的行业,做了自己最喜欢做的事。”25日晚,“课程格子”创始人李天放及联合创始人宋师伟做客“悦创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话“创业的心动与选择”。

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的李天放曾在微软工作,2010年初,他不甘平淡收拾行囊启程回国,踏上了创业之路。“我们跟普通公司不太一样。”李天放掷地有声地说道。“课程格子拥有99.9%的大学生用户,团队里有70%的年轻人,所以这样和大学生特别接近的公司自然和普通公司不同。”主讲人李天放表示,刚开始只是想为白领做一款活动日历,但后来偶然听到一位研究生抱怨,“要是手机上有课程日程就好了”,便萌生了面向学生群体做一款课程表移动APP的想法。

由平凡之处找到创意后,李天放的团队就马上开展市场调研,并着手于产品研发。在不断的改进中,“课程格子”的雏形渐渐成型。当苹果公司来中国推出“App Story”(应用商店)时,课程格子团队抓住了此次机会,使自己成为了苹果在中国的推荐案例,并靠此取得了其他课程表软件难以达到的高度——第一周就获得了十万用户。

“想得太多反而难以踏出第一步。”李天放表示,有创意之后应当马上行动,坚实的第一步要比完善的计划书更重要。

谈到创业的“感觉”,李天放侃侃而谈:“重点的不是你觉得怎样,而是你要抓住用户需求点。”“小课表,大格局”的理念贯穿于李天放创业的始终。“每天的工作,从产品设计到用户体验评估,每一件事情我的团队都亲力亲为。每天超过一千多份的用户反馈,我和我的工程师都一条条看过,并详细记录,在之后的工作中改进。”自始至终的兢兢业业、追求完美让四个人的团队拥有几百万的用户,成为了一次“创业奇迹”。“最优秀的团队,永远拥有活力。”李天放自豪地说道。“满足用户的不断需求,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这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

掌声过后,“课程格子”CTO(首席技术官)宋师伟也上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人生充满选择和未知”,宋师伟说,“学生年代爱好经济学和计算机,但面临二选一的问题,我选择了更喜欢的计算机专业,因为我喜欢代码、编程。选择应该顺从自我的喜好,要追从内心。”

宋师伟大一暑假在苹果公司实习,后在国内找大企业谈合作、做策划。面临回国读书还是留美创业的双向选择,他如是感言:“不能急,要继续学习知识,要再沉淀一些。”回到硅谷读完学业后,宋师伟感觉比以前更“老”了,也是时候尝试了。2012年春天,他卖掉所有东西,回国,去很多地方,去看、去选择。或机缘或命定——宋师伟遇到了李天放,两人一拍即合,齐心合力,把课程格子做大。

“团队比产品更重要。”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两位主讲人都提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宋师伟说:“选择项目最重要的两点是‘团队+vision’(包括对产品对整个公司的前景规划)。合作中,我们要优缺点互补,统一彼此的价值观。”好的工作伙伴就像谈恋爱,相遇,就知道是对的人。他建议广大同学多交朋友,多与喜欢,欣赏,羡慕的人沟通。

李天放认为,搭建团队是创业中的重要部分,一个成功的团队需要为员工提供发挥才华的平台,需要好的工作和文化环境。但最重要的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最好的创业者从来不会闲着,就像最漂亮的女神们从来都不单身。”宋师伟幽默地说,“抓住机会趁早认识,现在就是你们最好的时间。”

“你无法预先把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只有在未来回顾时,你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在讲座的最后,宋师伟以乔布斯的一句话做结,鼓励在场听众坚定内心,正确选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案例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