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熊立仲与学生浅谈植物抗逆分享成长故事

    5月18日晚,2014年第五期生命科学进展报告在三教C201举行。熊立仲教授围绕植物抗逆和自己成长故事与到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伊始,熊立仲谈到自己人生的两个转折。一是在勤工俭学中对科研产生了兴趣;另一个是没有盲从,急于攀高,选择继续在华农读研。对此,熊立仲强调了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兴趣和兴趣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如果刚开始对自己的喜好还不是很明确,可以在现在所处的环境中慢慢寻找,发现兴趣。”如果过段时间觉得自己对目前的状态不感兴趣,而在其他方面有想法,那就可及时退出,以免浪费时间。说到盲从,熊立仲建议大家,“选一个好的专业、好的导师,远比选一个名牌大学重要的多。不要盲目地更随,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哪里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地方。”

    随后,熊立仲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大家做了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干旱、盐碱化、紫外线、环境污染、冷冻等非生物逆境,接着他借用张启发教授的绿色超级稻概念,从形态和生理水平等方面讲解了作物抗旱性的主要机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熊立仲举例说:当作物遇到天干和停灌时,会表现出一种逃旱机制。土壤含水量和叶片水势会逐渐降低,依次体现出避旱性、耐旱性。当受旱作物再次遇到下雨或得到灌溉时,土壤含水量和叶片水势升高,就体现出旱后恢复能力。

    最后,熊立仲勉励大家:“成才主要靠个人,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但不可改变一个人,就像植物在恶劣环境中通过基因突变来适应、生存,我们也该在逆境中不断磨练以更好融入环境,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