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Sena Susantha教授来校作报告

    4月26日下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Sena Susantha教授访问水产学院,在水产楼109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水产养殖的影响:减缓、适应和可持续性”的报告,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李大鹏教授、林蠡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出席了报告,水产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报告由李大鹏教授主持。

    Sena Susantha教授介绍,鱼类是人们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对人类大脑发育进化有重要意义。渔业生产从捕捞到养殖供应都发生了改变,现有超过50%的鱼来源于养殖,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随着人口不断增长,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0亿,人均消费量不断上升,全球平均是17-18千克/人年,亚洲平均是26-28千克/人年。海洋渔业的稳定供应量是1亿吨/年,其中25%不可供人类消费食用。水产养殖业是增长最快的食品生产行业,亚太地区是最重要的生产地区,在2009年的产量是7300万吨,相当于1100亿美元。

    Sena Susantha讲解了气候变化对水产养殖业直接和间接影响,中期和长期事件,以及地区之间的微分效应。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整体海洋生产力下降和极端气候活动都是影响水产养殖业的直接因素。气候变化可能会加剧分层、富营养化和上升流的概率。他给出的适应性措施是养殖要符合承载能力,定期检查。Sena Susantha举例说明气候变化对疾病的影响,如地球的传染媒介发生率和腹泻病将增长等。

    最后,Sena Susantha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水产养殖积极的挑战。

 Sena Susantha DE SILVA现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原亚太水产中心网络(NACA)总干事。1973年获英国斯特林大学(University of Stirling)哲学博士学位(渔业生物学专业),1989年获英国斯特林大学(University of Stirling)理学博士学位(水库渔业管理和水产养殖专业),1996年获斯里兰卡卢哈纳大学(University of Ruhuna)荣誉博士学位。从事水产和渔业研究超过35年,受邀超过11个国家讲学和咨询,在水产发展网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任Reviews in Aquaculture(JCR排名前15%)杂志主编,先后担任Aquaculture(1974-1989)、Aquaculture Research( 1985至今)、Journal of Tropical Freshwater Biology 、Asian Fisheries Science、Aquaculture International(1994-2005)和Fisheries Management & Ecology(1989至今)等多个国际杂志的主编或编委。在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发表了超过250篇论文(h-index 40),主编3本高级教科书和9次研讨会的论文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