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人类社会的理想规范

    作者:韩震

    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快速转型的时代,作为一个有56个民族和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必须有可以形成思想共识和唤起文化认同的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家园。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并且号召人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于任何社会而言,价值观都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如果走夜路,我们往往需要靠北斗星确定我们前行的方向;如果在茫茫大海上航行,舵手必须依靠罗盘来定方向。我们的社会生活和行动也需要“北斗星”和“罗盘”,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步调一致地前进,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行为是合理的并且符合历史发展的方向。我们社会生活的“北斗星”和社会行动的“罗盘”就是价值观。我们既然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那么引导我们日常生活和社会行动的价值观就是社会主义价值观。正像夜行者必须学会怎样观察北斗星,航海者必须学会使用罗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因此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互映照。行路者必须基于自己脚下的路来看北斗星的方位,航海者必须根据自己的航线用罗盘确定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须基于自己的实践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是我们最基本的现实,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现实,我们的价值观就应该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而不是其他类型的价值观。

  我们倡导的某些价值观,尽管与其他别的价值观有近似或相同的概念术语,但却因为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社会实践,因而也就具有了不同的内涵和规定性。实际上,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历史阶段,由于基于不同的社会实践,许多相同的价值概念内涵的规定和理解也是大相径庭的。譬如,在古希腊,柏拉图也讲“公正”,但他所理解的“公正”是统治阶级、保卫者与劳动人民各司其职,不僭越,就是公正。社会主义是为了实现所有人自由而平等的发展,因此我们所倡导的公正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正,显然不同于柏拉图所谓的“公正”。实际上,社会主义的民主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人民参与和当家作主,显然也不同于将民主窄化为“投票权”的资产阶级“民主”。尽管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直津津乐道其民主“投票权”这一形式上的政治权利,可是正像许多西方学者如理查德·沃尔夫(Richard Wolff)也注意到的,欧美大众在工作中实际上“毫无民主”可言的现实。[2]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既然基于社会主义的人民普遍参与的进程和实践,因而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不是西方的“片面的民主”的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必须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和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进程,不断丰富其思想性内涵和澄清其规范性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永无止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也永无止境。既然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而从其本质而言,文化不应该是完成了的存在,而是不断生成变化的人类创造性活动,那么价值观也不应是僵死的、完成的概念,而是伴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不断前行的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华文化是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创造活动和创造过程本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精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力量或精神驱动力,因而核心价值观本身不仅是随着中华文化的发展而发展、随着中华文化的变迁而变迁的,它也是中华文化发展、变迁的关键要素和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目的就在于构建一种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衔接、与世界优秀文化良性互动且代表人类文明前进方向的当代中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这种文化的框架和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这种文化的灵魂和精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特别需要民主、自由、平等的价值观,激发人们的文化创造力和想象力,也需要公正、法治、和谐的价值观,这样才能激发人们自由地投身到科学研究活动之中,投入到探索性的知识创新活动之中,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创作活动之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一切文化创造力得到充分的释放,开创中华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必须着眼于人类历史发展的前进方向,因此必须在反映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上确立价值观的制高点。北斗星为什么能够指引夜行者,那是因为它在移动的星空中保持了稳定性,从而成为人们观察方位的比较可靠的参照物。罗盘为什么能够引导航海者,那是因为它能够在浩渺无垠的大海上总是指向正确的方向。如果北斗星也像其他星星一样游移不定,那么它就不会为夜行者所信赖。如果罗盘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不能保持指向正确的方向,那么它也就不会为航海者所青睐。同样的,如果价值观不能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步伐,不能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那么它也就不能为大多数人所认同。

  虽然没有放之四海而普遍有效的普世价值,但是只有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反映社会前进方向的价值观才具有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我们的价值观是基于中国道路和中国实践的,因而必定具有中国特色和形态。但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践遵循着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轨迹,因此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定具有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先进性上。只有代表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价值观,才具有反映历史文明进步的普遍的世界意义。我们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仅看做是民族的、相对的、特殊的、只具有局部意义的东西,那样我们就不可能获得价值观的世界历史性意义,也不能对世界人民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也不能获得文化上的软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不是说有所谓的“普世价值”,而是说有些价值观符合历史发展方向,对全人类的历史发展具有广泛的历史性参照意义。在这个意义上,越是代表历史发展方向的价值观,越是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实际上,民族的可以成为世界的,相对的包含着绝对的,特殊的蕴涵着普遍的,真正代表历史阶段的才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任何价值的出现可能都是历史的、特殊的,但如果某种价值理念代表历史进步的趋势,与历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那么这种价值就可能成为具有共同性或普遍世界意义的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进程本身就具有世界历史性意义,因而产生于这一进程中的价值理念也就具有了普遍的世界意义。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世界肯定有参考价值,中国的发展进程也具有世界范围的影响,这就是具有世界意义和普遍意义的价值。只有具备了普遍的世界意义,才能占领道德制高点,成为具有引领和感召功能的软实力。

  我们通过价值观的变迁可以看到历史的发展与进步,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基于历史的发展与进步之上。既然价值观的变迁反映社会历史的进步,那么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就不是脱离人类历史发展的大道而无中生有,而是基于人类历史发展的文化成果。因此,我们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观。我们也承认资本主义社会相对封建社会的进步性,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之下,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语境之中,自由就不再是基于资本的自由,而是基于人民主权的自由,平等也不再仅仅是法权的抽象平等,更不仅仅是周期性“投票权”的平等,而是人与人之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方面的全面而具体的平等,公正也不再是低于资本自由和个人自由的程序性和第二位的价值观,而是规定着社会主义人人平等、共同富裕、反映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价值观。

    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也必须将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与民族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的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3]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建立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山清水秀的社会主义强国。在这个光荣的梦想里,勾画的就是一个富强中国、民主中国、公平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的价值追求,就是中华民族国家认同的理想前景。实现中国梦既是几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也是指引中华民族所有成员行动的北斗星或罗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中国的社会结构也因此而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群体因产业的分工而日益分化,社会结构越来越复杂,人们的利益也越来越多元化。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文化之间的接触越来越频繁,文化的融合越来越深入,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不同文化和思潮同时并置在人们的面前,人们所处环境和利益的差异也让人们看问题的视角越来越多样,看问题视角的差异也使各自的思想意识越来越多样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拿什么样的思想共识或精神纽带把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的全体成员联系在一起呢?这是执政党必须回答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毕竟,如果一个社会缺少共识,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和谐与人和人之间的真正合作。只有形成了共同价值认同的社会,才是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就可以形成社会共识,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和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实现中国梦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国民集体共识,促进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梦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现实的推动力,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梦不只是富强梦,更是较高形态的文明梦。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中国梦。

    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也要认真寻找正确表达我们价值理念的话语形式,必须在能够打动群众心扉的表现形态上下工夫。夜行者喜欢北斗星,那是因为他知道北斗星对夜行有用。航海者离不开罗盘,那是因为它对航海有用。因此,要让社会主义价值观获得最广泛的认同,也必须让人民群众知道它管用才行。要管用,首先必须让人愿意听,听得进去,听了能理解。实际上,我们每天都会碰到价值观的问题,我们平时讲话、写文章,无非是要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以便与人沟通和说服人。要说服人,就要讲别人能够愿意听、听得进去、听得懂的话,让人能够理解我们的意思。即使同样的看法,也可以有不同的说法,在不同的情景下可能也需要有不同的说法,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形寻找合适的说法——即适当的词语和恰当的调门。钢铁般的真理,有了诗意才更容易打动人的心扉。不过,转变话语方式不是仅仅改变一下说话方式和叙事方式,更不是仅仅换换说话的词语和口气,尽管优化叙事方式、更新词语和改进说话的调门都是有益的,也是必要的。但转变话语方式首先是转作风、改文风的问题。

  现在,中央强调要改文风,就是让我们找到与群众相通的话语表达方式。改文风就是要找到最佳的沟通语言,即找到在特定情景下表达特定看法的最佳说法。写文章、说话,都是为了与人沟通,而不是板起面孔说大话。我们与工人讲话,就要以贴近工人喜闻乐见和可以理解的话来讲;与农民谈话,就要以贴近农民关心的话题才能使谈话得以进行;与青年人沟通,就要以青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说话;与外国人讲话,就要使用外国人能够理解的说法。在这些方面,李瑞环同志堪称典范,例如,他在讲“扫黄”是改革和对外开放健康进行的保证问题时,就形象地指出:“对外开放,必然会有‘蚊子’、‘苍蝇’飞进来,打‘蚊子’、‘苍蝇’不等于就是不开放,也不能因为有‘蚊子’、‘苍蝇’飞进来就不开门。”“为了透透空气就要打开窗户,打开窗户就难免进来蚊子、苍蝇,但绝不能因此就连窗户也不开了。不吸新鲜空气的人,身体是不会好的。”[4]瑞环同志以形象、生动、活泼的语言,把净化环境和对外开放的辩证关系讲得非常透彻,极具说服力。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总是重复那几个概念,而是学会叙事或学会讲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鲜活的生活叙事和行动故事显现其精神的光辉和思想的力量。

    五

  精神的力量是具有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因此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需要全社会的活力和我们每个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但是更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这就是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一方面,需要我们相信群众的首创精神和自我教育能力,价值观的确立不是外部可以强加的,必须是一种人们价值选择的自我内化过程;另一方面,价值观的选择又是需要引导的,在当前形势下就是要通过作为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正像飞行的雁队需要带头雁,我们走中国道路、确立中国价值,也需要共产党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不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往复循环过程。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地走向我们的价值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互相塑造的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孕育并产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并塑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梦想和实践。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31.

  [2]赵准.查德·沃尔夫及其“工作中的民主”运动[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06-26.

  [3]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N].人民日报,2012-11-30.

  [4]李瑞环.看法与说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79.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http://theory.gmw.cn/2014-03/20/content_1072208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