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做客我校第14期南湖学术论坛

    3月16日晚,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应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邀请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数字地球到智慧地球”的报告。

    李德仁从数字地球的形成缘由和发展历史谈起,他说道,数字地球是现代信息社会背景下在互联网中呈现出来的地球形态,它弥补了工农业社会中人们用肉眼观察地球的局限性,真正实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随后,李德仁介绍了数字地球的广泛应用。1993年到今天,数字地球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的跨越,对地球多分辨率和多时态的观测与分析,基于图形和基于太空一体化实景影像的可视化和可测量、实现了基于Web Service的空间信息共享与智能服务等功能,并通过兴趣点实现与非空间信息的关联以服务全民。

    在介绍完数字地球后,李德仁便将话题转向了智慧地球。他向大家介绍了智慧地球的界定和在中国的应用,“智慧地球是在数字地球的基础上,结合物联网和云计算,实现对地球上人与物的各种状态的精确感知,智慧地球包括智慧传感网、智慧控制网和智慧安全网三大体系。”李德云解释道,“智慧地球这一概念首先源于美国,随后才应用于中国。中国的智慧城市便是智慧地球的一部分,实现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是智慧城市的目标;智慧城市建设最终是想通过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中国梦!”此外,李德云将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和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进行了对比分析,向在场师生清楚的展示了北斗导航系统的优势所在,“北斗导航系统建立时间不长,去年我们将北斗送进了东南亚,希望不久以后能将它推向世界。”

    报告最后,李德云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智慧地球在当今社会的典型应用,具体包括智能交通应用、智能能源应用、精准农业应用等领域。

    问答环节,在场多名同学积极提问,李德云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报告结束后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伟老师代表学校向李德仁院士颁发了“南湖学术论坛”的纪念牌。

    资料链接: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测绘学界泰斗。历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首个率领北斗走出国门的科学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