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代表畅谈中国梦(节选)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2013年12月26日,2013“激扬民族力量--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代表张贵礼、安玥琦、李琰、刘骞在新华网跟各位网友分享了他们的故事,畅谈对十八大三中全会及中国梦的理解,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华访谈特别节目,中华儿女年度评选的新华网推介活动,今天是第二场,请到现场的有四位候选嘉宾。

  我们知道在今年11月5日,由团中央批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指导,中华儿女报刊社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与《新华每日电讯》等中央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3“激扬民族力量--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推介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我们今天是新华网的第二场任务推介活动。

  坐在我旁边的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队的张贵礼。

  张贵礼: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安玥琦,也是华中农业大学的。

  安玥琦: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昆明仟真和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琰。

  李琰:大家好。

  主持人:最后一位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委员,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刘骞。

  刘骞: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四位嘉宾,岁数都不大,都很年轻。尤其是有我们两位90后的大学生,帮助我们今天的现场能够更加的充满活力。我们的中华儿女,不单单是说有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也有像我们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这样非常优秀的青年人。特别想在最开始问四位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每场都会请嘉宾来答的,您心中2013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2013发生了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我们人民来说很多很重要的事情。比如说十三届三中全会,比如说嫦娥三号,那各位心中到底什么事情印象最深刻?

  张贵礼:我觉得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和青年学生们在一块交流时候的那些讲话。他说,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崇高。因为我跟安玥琦那时候正在贵州支教,看到这个话的时候,对我们的感触非常多,也让我们有动力继续坚持下去做志愿服务。这就是在2013年对于我们这种青年人,或者青年志愿者来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那安玥琦你呢?

  安玥琦:我觉得对于“本禹志愿服务队”最深刻的是12月5日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这件事情。对于我个人而言,2013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贵州跟孩子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带给我的感动,带给我的幸福,带给我的快乐都让我印象深刻,一生都很难忘的一件事情。

  90后志愿者安玥琦
  习总书记回信勉励本禹志愿服务队

  主持人:四位都畅谈了2013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那我想依次问一下,为什么这些事情能深入扎进各位的内心。首先问一下90后志愿者安玥琦,能给我们谈谈你说的习总书记回信吗?

  安玥琦:今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也是我们实施志愿服务20年的日子,习总书记给我们志愿队回了一封信,希望我们继续从事志愿行业。总书记的回信一方面是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给我们志愿者很大的鼓励,让我们内心都十分的激动。

  主持人:既然是回信,之前的去信是什么时候?

  安玥琦:因为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在贵州服务10周年了,去信总结了我们10周年的一些行动和故事,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主持人:然后向总书记汇报?

  安玥琦:对,汇报一下。

  张贵礼:希望通过这个汇报能号召社会上的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主持人:其实我不知道二位怎么想。在社会上。第一批90后学生刚刚毕业不向社会,你们两人还在学校读研。所以这种90后的朋友,我们之前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看法,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两位,是不是跟您二位想象的不一样?

  李琰:不一样,非常的不一样,因为90后我接触的会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对,我刚想说。

  李琰:我一线的员工很多都是90后的。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跟现场两位完全是两种感觉。因为他们身上缺乏的,就像二位身上体现的这种正能量,他们可能更关注的是自身的一些要求能不能达到,自身的需求,自身的发展,而没有说像我们本禹志愿对这种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

  主持人:但其实我相信您那儿的员工都是好员工,能把工作恪尽职守的做好。

  李琰:对,他们也挺好,但缺少了点这方面的精神,要发扬一下本禹的精神。

  张贵礼:我们为山区做的那些都是小事,但也是很实在的。

  安玥琦:志愿服务就是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那种思想去帮助一下别人,自己会快乐。

  90后大学生志愿服务收获快乐与坚强

  主持人:那就说说你们俩,当初是怎么想起来参加到这个志愿服务队当中的?

  张贵礼:我们学校的徐本禹是感动中国2004年的事,那时候我们都是初中。我们隔了四五年考到华中农大,本禹老师的感召力和很鲜活还的故事都在,我们就了解了他的很多故事,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红杜鹃爱心社,之后我们就决定到贵州那边支教。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找工作的事?

  张贵礼:没想过。

  安玥琦:当时我保研了。因为我大一的时候,接触到研究生志愿团。那时候觉得他们特别伟大,那时候他们在我心中的形象非常高大,觉得他们去贵州那边支教一年特别不容易。后来,我也想去体验一下那样的生活,也觉得自己也还年轻,趁着青春去那边奉献一下,做点事情,于是就参加了志愿团。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队的张贵礼

  主持人:我就有一个问题。大一的时候,很多的同学都会参加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学业的繁重,或者有其他的事情吸引了精力,是不是有很多人就退出了?

  张贵礼:这个倒不见得,我们学校的志愿氛围很浓重,可能我不在志愿社里做一些日常经常出去的志愿活动,但也会在幕后工作。比如山区的孩子需要衣物,品学兼优的孩子需要奖学金,一些不在台前的人员在幕后会提供一些服务。

  主持人:学校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志愿氛围,时间不够就可以做花钱多一些的事情。

  张贵礼:其实就是幕后工作,幕后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见得志愿服务就一定要去贵州那边,在北京、武汉都可以。

  安玥琦:武汉我们还有走进社区,走进盲之类的志愿服务。有一些志愿服务,就是去盲童服务,去敬老院,去爱心病房,去这些地方。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去选择从事何种志愿服务。

  主持人:实际一点说,你们觉得志愿服务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帮助和提升?

  张贵礼:我觉得你能去帮助人家,可能在你有困难的时候,人家也会倾尽他的能力来帮助你。

  主持人:为什么呢?

  张贵礼:比如说在学校宿舍吧,我经常帮室友打打水,那可能我有时候回宿舍晚了,打个电话,他们就会下来给我开门。其实那时候已经很晚了,但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我给了他帮助,他也会给我帮助。

  主持人:陌生人之间呢?

  张贵礼:陌生人的话,我暂时给了他们,也像您说的,可能马上不会有回报,但我把我想做的事情,我帮了他之后,我得到了一些快乐这就行了。

  主持人:快乐很重要?

  张贵礼:对,快乐很重要。

      安玥琦:志愿服务我觉得是这样,我没有去贵州之前,我没有想到这一年会给我带来多大变化。但是经过这一年,去山沟沟里体验,一开始我只想的是我能带给他们什么,后来发现其实他们带给我的更多。

  我们班有个孩子,他教会我坚强。给您讲个故事吧,我在贵州的时候下冻雨,孩子上学路滑,摔了一跤,眼角破了,需要缝针。由于医疗条件差,没有麻药,当地医生就把针在酒精灯上一烤,就直接缝了。我看着都特别疼,可孩子还在劝我,说不哭,不疼,反过来安慰我。那边的孩子真的教会了什么是坚强,我觉得这是志愿服务教给我的意想不到的收获吧。

  主持人:这一年我们可能看到我们的同学,有的已经上班了,有的研究生读一年,肯定会比你们早毕业一年,更早的投入到社会上。我们说的现实一些,挣工资也好,还是说对社会的服务也好,看上去各方面都会比你们更加有用一些。而你们的志愿服务不可能永远扎根在贵州,只是短暂的一年,有没有觉得这是比较浪费的一年?或者家里人有没有觉得该找工作了却不找工作?

  张贵礼:家里面还好,也没有反对。因为父母也看得比较开,孩子嘛长大了就应该由他自己决定。我们这一年去那边当志愿者,没有觉得浪费青春,我们确实在那边帮助孩子们,给了孩子们很多。无论是精神层面上的还是物质层面上的,都给了他们一些帮助。如果连我们自己都觉得这一年是浪费的话,那去了就没意义了。我们在那边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像您说的,一年的时间我们不可能改变太多。但是我们学校的职教团,“本禹志愿服务队”十多年了,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所以就能带来一些改变,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主持人:不知道您二位有没有感觉,我觉得现在的年轻的大学生们,表达能力非常的好,而且能够把我们。就是作为我访问的人来说,想把我心中想问的问题都说出来了。

  刘骞:深有同感。

  从小事做起传递正能量

  主持人:我感觉四位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正能量,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非常能够让老百姓放心的餐饮,以及让大家安心的做手术的大夫,都是能够给我们的社会,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正能量的。

  四位能不能谈谈正能量这个词,这个词是近两年兴起的,什么样的词让我们听起来心中就会有正能量,那大家怎么看待这个正能量?

  张贵礼:正能量我觉得是社会氛围营造出来的一个词吧,不管是做的小事也好,还是做的惊天动地的事也好,能引领社会风气向上走,而不是带给所有人厌或者是产生消极情绪,就是正能量了。

  安玥琦:我觉得正能量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每个人踏踏实实的做小事,一定要做善良的事。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我们志愿者都是善良的人,你首先要发自内心的善良,去帮助别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就是正能量,不做对社会有危害的事情。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主持人:今天因为四位的到来,我们探讨的很高兴,很开心,了解了很多内容。我们四位可以说都是青年人,我们中华儿女中青年的代表,包括青年的医学领域的专家,包括说青年的企业家,还有两位非常年轻的志愿者。我们这个青年在社会上的责任担当,其实是我们现在整个主流社会担当话题的一个最核心的部分。那四位怎么理解青年对社会责任的一个承担?

  张贵礼:我觉得青年的责任担当说大一点儿,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一个历史使命和责任;说小一点,就是基于我们青年人自身成长是很重要的东西。我觉得责任担当还是应该从小处着眼,像刚才两位非常优秀的。

  另外我们要实现责任担当的话,还是得能够自己,先让自己能够成长起来,再去践行我们这份社会责任,做我们的社会担当。像我们的校训说的就很好,叫“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站立的立,不是利益的利。首先自己能立起来,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才能帮助到别人。这句话我觉得就是非常好的体现,从小处着眼,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安玥琦:我觉得我们青年人有激情,有梦想。对大学生而言,真的有大把的时间。可能步入社会之后,就很少有自己的时间了。我觉得尤其是大学生,研究生,年轻、有活力、有时间,何不用这些时间去做一些可以让自己成长的事情。并且我觉得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思考了你才会成长起来,你成长了才会立己,才会达人。我觉得一定要珍惜青年的这段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多去看其他人的生活,多去看这个国家社会,再去思考自己的事情问题也好,这个时候自己才会成长。我觉得对青年来说,就是先把自己成长起来很重要。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让四位跟我们谈更多的想法了。最后一个问题,是希望各位有一个寄语,对这次2013年中华儿女人物的寄语。

  张贵礼:那我先来。我想了一句话,天南地北中华情,五湖四海儿女亲。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安玥琦:借助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人,呼吁企业家们关注我们山区的孩子,关注山区孩子们的梦想。我觉得孩子们的点滴梦想,才能筑起伟大的中国梦。祝愿中华儿女圆满成功。

  李琰:借这个平台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祝愿中华儿女年度人物评选成功。

  刘骞:借这个激扬民族力量的话,也预祝2013年中华儿女人物年度评选成功。

  主持人: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也希望继续关注"2013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评选",可以上网给我们今天来的四位推介人物进行投票,谢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