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冯凤琴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12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的冯凤琴教授在食品科技学院445会议室为作了题为中链脂肪酸衍生物的功能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10余名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冯凤琴首先讲述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方向——中链脂肪酸衍生物。她提到,中链脂肪酸与长链脂肪酸相比容易吸收(代谢过程由静脉直接到肝脏),抑菌能力强;与短链脂肪酸相比挥发性降低,不良气味有所减弱。冯凤琴以月桂酸单甘油酯为代表向大家介绍了中链肪酸的衍生物特有的性质,月桂酸单甘油酯英文名为GML,是月桂酸和甘油形成的单酯,兼具优良的乳化和防腐功能。它最大优点是“不是防腐剂,胜似防腐剂”,其抑菌效果不会因pH值改变而改变,且抗菌谱广,对食品中常见细菌、霉菌、酵母均有较强作用,同时还具有抑制多种病毒和原生动物的功效。“将GML应用到食品、化妆品、饲料和药学等领域,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如火腿与年糕的防腐等。”同时,冯凤琴还提到中链脂肪酸糖酯的缺点,如水溶性差、添加量过多会产生令人不愉快的气味、淀粉和蛋白质会减弱其抗菌活性等。她表示,为了将其更好的应用,还需要在抗菌活性与口感气味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此外,冯凤琴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她勇于挑战自己,敢于尝试对自己来说较为陌生的领域。学术研究、行政管理、企业规划,她都可以很快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协调处理。报告结束,冯凤琴还和师生们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互动

    冯凤琴,食品科学博士,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发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食品营养强化剂及功能配料。近年主要研究方向有功能蛋白和功能脂类,研究了功能肽的生产工艺、结构、功能特性,并对其构效关系、工业化分离精制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成功解决了肽类食品配料工业生产中色泽、气味、苦味脱除等难题,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在国内率先研究开发了兼具广谱抑菌功能和优良乳化性能的安全高效食品添加剂月桂酸单甘油酯(GML),对部分成果进行了产业化开发,形成了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