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十盼”——承载着学生对学校的期待

核心提示: 本文已发在本期校报时评版,略有改动。

    盼教室、宿舍安装空调,盼住宿、学习、运动场所条件改善,盼食堂的菜再好吃一点、价格再便宜一点,盼我们的校园文化氛围再浓一些……9月30日至11月15日,校报连续四期专版刊发“我校大学生有‘十盼’”专题报道,回应学生关切,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南湖新闻网同期也推出了相应专题。

    这些意见来源于暑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生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递交的一张张小纸条,来源于校长信箱里一封封来信。随后有了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学通社记者的多方采访。无论是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是记者为这些期盼“落地”寻找答案,他们的付出都值得肯定。

    学生是大学办学的主体之一,是校园真正的主人。学校教学、管理、后勤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开展都应以服务学生为重心。然而,记者采访期间,着实感受到少数部门“人难约、门难进、脸难看”,对回应学生期盼热情不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按照中共中央要求,要在全党自上而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学校各职能部门,更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找问题,开门听意见,真正把学生的期盼转化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切实行动。

    近期,校领导调研学生食堂及有关办学条件改善项目,表达了对项目进展的关心。学生也欣喜地看到空调逐步安装到教室里。“十盼”关键在“实干”,学生期盼的实现,依赖于相关部门、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做好工作,把政策落地。

    “十盼”绝不是一阵风的短期行为,应把这种校园媒体收集意见、职能部门集中反馈的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保证学生记者的采访权利,发挥校园媒体舆论监督作用,让职能部门从幕后走到闪光灯下,回应师生关切。可更为畅通学校与学生间沟通桥梁,继续完善校长信箱、“美丽华农”微博等平台,进行校长午餐会、民主评议会等尝试,扩大学生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事物的改善与发展需要一定的过程,在与学校沟通交流,信息了解更多更全面后,同学们也看到学校人力、财力有限,而校园需要建设的又很多,一些问题短期难以解决,这样,他们会对学校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每个人都是可爱的华农人,美丽华农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人出一份力,也需要积极的、建设性的批评建议。临近年末,已做的实事即将盘点,新的一年又将有哪些实事摆上台面?对此,同学们值得关注,值得期盼。只要学生与学校齐心协力,就能共同推动华农不断发展与进步。

     (南湖新闻网编辑注:本文已发于校报,本网转发时略有改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习近平回信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