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让课堂走出教室,学生转身成主人

    光明网讯(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杨林、谢璕)“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15日到22日,二十余幅菊花报在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大楼集中展出,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展出的菊花报是园艺专业花卉方向学生的一次实验报告,不同于以往实验报告的格式固定、形式单一,这些菊花报用照片、剪纸、手绘、模型等方式,从花径、花期、瓣型、栽培方式等方面对菊花分类,用诗词名句表现菊花所代表的精神品格。

  “菊花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每年重要的花事一定要带学生去。”就这样,任课教师胡惠蓉把课堂搬到了首义广场,带着50多名学生去参观了武汉第三十届金秋菊花展,在现场边参观边教学,告诉学生如何识别不同种类的菊花,认识它们的瓣型和花型。“实践在前,理论在后,通过感性认识加深印象,引导理论学习。”胡惠蓉对教学实习的开展有着自己的想法,2人一组,用一张A2大小的白纸做一份菊花报,开发创意,注重传播。

  这份看似几乎没有什么限制的“实验报告”作业,做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刚开始准备做成类似于中国画的水墨渲染,但是发现很难掌控。后来看到手工菊花与手绘相结合的作品受到启发,但又不知道如何排版。”园艺专业学生柳莉回忆起制作过程时说,最终我们在外沿采用中式窗棱设计,窗内布置精细到花蕊的纸花。看着用四天时间完成的菊花报,她笑言“很有成就感!”

  菊花报布展期间恰逢学校期中考试周,但并没有影响到布展的进度。胡惠蓉觉得自己只是起了一个头,大量的工作都是学生做的,学生找到了“课堂主人”的感觉。站在展板前,胡惠蓉毫不吝惜地夸奖学生“积极、主动,艺术鉴赏能力提高了不少,作业完成的效果出乎意料”。所有菊花报作业在学生公开陈述、互评的基础上,结合其他教师点评共同打分,避免“一言堂”。

  园艺专业大三学生在学期初每人都分到了“一块自留地”,在一年的时间里将学习花卉栽培的相关知识,亲身体验从播种到开花的全过程。“按照课时安排,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可以取消花卉教学基地实习,但是往往学生给我打电话要求去上课。”胡惠蓉觉得,现在是学生激励着自己在教学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去满足学生求知的需求。”从课堂讲知识,田间学技术,现在又有了园艺专业花卉方向QQ群上的相互交流,学生学习已经不再局限于课堂上的四十五分钟。

  “菊花报形式新颖,是丰富学生实践活动,推动课程改革的重要表现。”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孙站成认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至关重要,而实践教学就是实现方式之一。“学院教学经费不断增长,增长部分将向实践教学倾斜,全力支持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

  http://difang.gmw.cn/hb/2013-12/01/content_966109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习近平回信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