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环节,承上启下,非常重要。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25日一整天的时间,校领导班子召开了一场很好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总了5个方面、11条整改措施,教育部第六督导组负责同志说,“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根据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校属各二级单位也将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榜样,开好本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认认真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真正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进一步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要有真内容。要真重视,大力宣传党内生活准则、组织原则,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重视到位了,“总开关”打开了,才能开好会,回应师生的期待;要精准备,对照“四风”,结合学校“五个一流”发展目标、学院发展实际,确定好主题;要真聚焦,学校发展到了关键阶段,不是没有问题,“四风”在高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整天嘴头说没有问题,可能还真是问题。此前通过各种形式听取的建议意见,须认真梳理,摊上台面,仔细查摆。

    民主生活会要有真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团结同志、推动工作的法宝,“好好先生”是危害事业的隐形毒药。反对“四风”的民主生活会,更忌走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更要有真招、见真章,爱科学、爱真理的高校,更应该坦诚相待,更能接受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要善于往“伤口上撒盐”、“三省吾身”;批评别人要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生活会当然也不能开成批斗会,但一定要撇开面子真批评,一定要红红脸,出出汗,真洗澡,真治病。不开门讲意见,而是人前堆笑脸,背后吹冷气,使绊子,这显然违背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更达不到治病救人、扬正气、促和谐的目的。要通过批评,努力营造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的氛围。

    民主生活会要有真效果。首先,监督指导要到位。督导人员要全程参与各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从严要求,敢于“打板子”、“当包公”。要认真查看会前准备是否充分,仔细查看是否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生活会有没有走形式,有没有实效。其次,一把手要围绕会议主题带头发言,督导组要努力创造批评条件,督促和支持民主生活会上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民主生活会要有真反馈,钉子钉得牢不牢,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认真记录整理,按照中央、教育部的规定及时对师生给予公开反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