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陆士桢教授来校做《在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我》报告

    


    11月5日晚,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来校为青年大学生做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我”的专题报告。

    陆士桢将青年现状与社会现况、基本国情相结合,对青年素质与道德的提升,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青年能够牢记党的要求。她解说了国家几代领导人对青年的要求,提出青年需要学习领导人对于青年工作的思想观点,并清醒认识党和国家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她划分为由国家观、社会观以及公民观等三个层次,以及党的奋斗目标和执政理念、世界先进文化价值、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等三个部分,并详细解释了其重要含义。同时陆士桢谈了对“中国梦”的体会,她说简言之,“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希望青年能够正确深入认识“中国梦”。第二,希望青年能够积极适应社会环境奋力成才。陆士桢深入分析了当代青年的生存环境、时代特征,并用“自信”、“和平”、“开放”等关键词总结了当代青年的特点,她以李天一的悲剧为例,向同学们强调了社会环境之于成长成才的重要,她还提出虽然青年生存发展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或难题,但青年道德底线的坚守与正确价值的选择至关重要。第三,希望青年要在“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科学发展观。青年需要牢记党的殷切希望,坚定信仰并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与此同时,青年对于自身的发展需要积极把握好方向,并且能够调整自己,学会快乐。

    陆士桢在报告的最后播放了自己的原创电子贺卡“一只有梦想的老鼠”,“我梦想成功,梦想辉煌......梦想就靠我们用手边的简单来搭造。”独到的文字、温馨的背景音乐加上趣味性十足的配图给此次报告画上句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