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梁木生教授做客齐民讲坛探讨“拆迁之痛”

    11月5日晚7点,由校团委、校社联联合主办的第80场齐民讲坛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梁木生教授为我校学子做了“拆迁之痛: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政治、法律考量”的专题报告。

    讲座伊始,梁木生分析了市场经济与拆迁之间的关系。他说,两者之间存在的根本问题还是利益问题。现今中国社会经济为传统经济与市场经济交融的混合经济,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任重道远,混合的经济制度加上集成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不完整的,在这种制度下,拆迁可能永远是我们难以从容跨越的一个“坎”。

    梁木生以英国圈地运动为例导入本次演讲主题。他首先陈述了由于拆迁而引发的问题,这些问题大致分四方面。第一,分配不公。梁木生提供了一系列数据,由于拆迁对农民造成伤害,农民耕地面积不断减少,这与政府、企业的盈利形成鲜明对比;第二,失地人数不断增加,加剧了城市与农村的矛盾;第三,人权问题。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经济资源的壮大,农民权利或多或少将被剥夺;第四,群体事件。梁木生指出,如果没有强拆运动,60%的群体事件将会消失,这可能是引起社会不安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拆迁运动”何以如此的原因,梁木生说,首先因为在一个发展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追求一种高效率的收益,然后,以改革开放将中国经济引导到市场化路上,现阶段需要工业的发展,而工业的壮大必然需要土地和资源的相应支持,土地作为最基本的市场要素,为满足市场化的需求,农村土地自然难逃厄运,沦为工业化进程中的牺牲品。说到政府,梁木生认为,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到引导作用,为各企业、开发商配置资源、提供环境,为其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这也是企业前进的必备条件。梁木生表示,拆迁运动不是偶然的,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即使引发了上述问题,为何还要继续坚持?因为它无疑具有有利一面。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拆迁运动加速了市场要素配置,客观推动了经济发展,这是利国利民的一面,其次,总体说来,拆迁提高了农民和当地居民的收益。

    就拆迁与现实间的矛盾,梁木生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第一,从经济上,利益分配要公平,政府的利益与农民的利益要均衡,并使大众心服口服;第二,在政治上,实行阳光征地,打击腐败;第三,在法律上,要有充分的法律制度和法律监督。对于拆迁,梁木生说,他还是持赞同观点,但只赞同合法拆而非“强拆”,其中,政府要起到引导作用,我们也要有信心。

    讲坛最后,有观众问到“如何解决文化故居的强拆”问题,梁木生说,这要看具体故居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它能否得到保留需另行评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