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成都商报】我吃了14年转基因

我吃了14年转基因 家人也在吃

    如果一碗转基因米饭和一碗杂交水稻米饭摆在你面前,你选哪一碗?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林拥军选择了转基因大米。他说,“我吃了14年,身体还不错”,一家人已经习惯吃转基因大米。

    新闻人物  林拥军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抗虫转基因水稻研究的负责人,年逾50,自称从1999年开始吃转基因大米,2009年产量增大后,他和家人几乎每顿都吃。他表示,自己身体未见异常,还是校羽毛球队的主力。

    成都商报记者 王毅 武汉报道

    “你们吃转基因大米的米饭,还是非转基因的?”每一个到林拥军家吃饭的人,都会被问这样的问题。林拥军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抗虫转基因水稻研究的负责人。他说,自己从1999年开始吃转基因大米,2009年产量增大后,他和家人几乎每顿都吃。林拥军表示,自己身体未见异常,还是校羽毛球队的主力。

    对于转基因食品,反对者和支持者一直交锋不断。林拥军也引来一些质疑,对此,他说,“如果它不安全我还吃14年,我傻啊。”

    他称一家人已习惯吃转基因大米

    “转基因食品,美国人吃了17年,没有发现安全性的问题,我也吃了14年,身体还不错。”作为抗虫转基因水稻项目的负责人,林拥军每年可以拿回百余斤转基因大米,因此,他也是食用抗虫转基因大米最多的人,“除了开会和在外面出差,我都是吃转基因大米”。

    林拥军年逾50。他们家烹制的过程也和普通大米无异。转基因大米旁边还有一小袋非转基因大米,主要用来待客,但没用过多少。林拥军说,他们一家已经习惯了食用转基因大米,“不可能一家人还做两种米饭”。

    家里来了客人,林拥军会事先讲清楚,“我吃的是转基因大米,我也有其他的米,你要吃什么自己选”。对于客人的选择结果,林拥军说,“能到家里的都是亲朋好友,也理解我做的工作,还没有人说过不吃(转基因大米)的”。

    1999年,林拥军开始食用自己研究的转基因大米。当时,华中农业大学的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还仅是在实验室和温室种植,也就两三亩,主要用于实验,林拥军也只能偶尔食用。2009年,华恢1号和Bt汕优63获得安全证书,开始生产性实验。湖北有4个点,每个点种植了50亩“华恢1号”和“Bt汕优63”的衍生品,口感也好了很多。这些大米收获后,在华中农业大学被包装成1.5公斤装的小袋,每位老师可以发2袋,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也会组织老师、学生参加转基因食品品尝会。

    作为项目负责人,林拥军能获得的最多,因此也成了食用抗虫转基因大米最多的人。“你看我的身体也没什么不好啊,还是学校羽毛球队的绝对主力呢”。

    “如果不安全还吃14年,我傻啊?”

    林拥军说,自己吃了14年转基因大米,但也引来一些质疑,林拥军回应称:“这个事情绝对是真实的,怀疑的人可以自己来调查,学校很多人都知道我经常吃。我研制的产品,自己都没有信心吃?怎么可能”。也有人质疑他是拿自己做实验。“我认为没问题才带回家。如果它不安全我还吃14年,我傻啊?”他说。

    对于转基因食品,反对者和支持者一直交锋不断,主要集中在食用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经济安全等方面。1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转基因大米品尝会后,转基因食品在社会上的争议再次被点燃,林拥军的电话不断,他需要做很多解释。

    林拥军的同事,同为转基因水稻坚定支持者的严建兵教授反对有人把“品尝会”理解为“试吃会”。据他介绍,除了西藏之外,这样的品尝会将在我国所有地区开展,转基因食品由华中农业大学提供。他认为,这种“参与式”科普,是主动的,有很好效果。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在品尝会后发声表达对科学家的坚定支持:大学崇尚学术,尊重基于理性的不同声音。当然,我们的科学研究也不会因为有各种误解和非理性的声音而停步,学校支持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支持科学家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

    在农业部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的文章,证明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与非转基因水稻同样安全,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推行转基因 “为何不做第一个”

    “中国抗虫转基因水稻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我们辛辛苦苦有了成果,8年都不能服务于农民,你说我们心里多难受。”林拥军不理解,“通过国家这么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都认为它是安全的,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阻力呢?”

    林拥军认为,并不是说欧美国家没有推行,中国就不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介绍,美国是批过水稻安全证书的,是否转入生产是公司的市场行为,不需要审定。大米不是美国的主粮,水稻种植面积很小,推广起来价值不大。但伊朗几年前就种植过转基因水稻。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林拥军说,“这是扯淡”,美国玉米、大豆90%都是转基因,食品中70%都是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他不解:“即使其他国家没实行,我们为什么不能做第一个,中国的水稻研究世界第一,不能妄自菲薄。”

    林拥军认为,反对者是因为不知道真相。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说,“可怕的不是有的人不懂,而是不懂装懂”。

    林拥军说,自己买农产品,如果有标识,他会选择转基因,“至少我知道它打的农药少些”。“有人说推行转基因是受利益驱使。我和张启发老师商量了,如果能够上市,我们将不要一分钱,无偿提供这项技术。”他说。

    转基因水稻是否安全的网络舆论战还在继续。对于张启发院士数日前提出“不能再等、再迟缓,否则是误国的”,并将矛头直指农业部,支持者们认为是迫不得已。

    谈用猪和灵长类动物做实验

    不是“规定动作”  其实没必要 弄巧成拙

    林拥军深切感受到了反对者的尖锐。近几日,有反对者针对他的言论提出:“给猪和猴吃过了,就能给人吃?”“虫子都不吃,人就可以吃?”

    数日前,他曾表示,抗虫转基因水稻在小白鼠90天实验结束后,又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在小猪和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实验。林拥军认为一些质疑“毫无道理”,甚至“让人很气愤”。他解释,从食品的角度,任何国家都是用小白鼠进行90天的饲喂实验,只有药品才会做猪和灵长类动物实验。严建兵解释,“小白鼠活到90天,相当于人的60岁了”。

    林拥军说,当时从探索的角度考虑,才提出用猪和灵长类动物做实验,这是安全评价过程的“自选动作”而不是国家相关法规要求的“规定动作”。目前猪的实验已经完成,灵长类动物猕猴的实验将会在2014年开始。“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感觉是弄巧成拙,本来是想尽可能让大家更放心,现在看做多了不一定是好事。”

    “很多人提出用人体做实验,是不科学的。转基因水稻是食品,应该参照国际通用的食品安全的评价方法来评价,如果一方面禁止人吃,一方面又要找人做实验,那不是悖论吗?”林拥军回应。

    谈转基因大米的影响

    “还未知它的危害,现在检测是没问题的”

    2005年,“华恢1号”和“Bt汕优63”申报安全证书时,舆论对转基因的争论汹涌了一阵。2009年,获得安全证书后,舆论的争议达到顶点。让严建兵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他和被称为“转基因水稻第一人”的张启发院士到中国农业大学演讲,突然进来一群人,对转基因大米提出异议。过激者甚至向张启发扔杯子,报警后,反对者才散去。

    除了民间组织,反对者中,也不乏社会名人,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之前一直在抨击转基因食品,目前其已赴美做调查。反对者认为,推行转基因大米是“天大的事”,不应由一个领域的人说了算,他们认为,影响可能会持续一两百年。林拥军将这些称之为“科学臆想,不是科学”。“我们还未知它的危害,非要去强求问100年以后怎么样。我真不好回应,但科学不发展,人类就没法进步了。通过现在的科学认知,通过这么严格的科学评价、检测,都认为是没问题的。”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o/2013-10-25/044028526558.shtml?qq-pf-to=pcqq.c2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