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大高启杰教授来校做农业推广的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9月24日,应研究生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启杰在三教S2报告厅向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农业推广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材料详实、视野开阔、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博得了我校师生的高度赞誉。
    高启杰教授首先提出人生要实现两大价值——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引出作为农业推广硕士从事工作的价值不亚于学术性硕士。然后切入正题,提出“推广是什么”、“谁来推广”、“为谁推广”、“怎么推广”四个问题,并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副教授的例子,解析了上述四个问题。高启杰教授指出,现在农业推广的内容已由狭义的农业技术推广拓展到生产与生活的综合咨询服务,推广对象范围扩大,推广人员与组织机构多元化,推广方法与方式更加重视以沟通为基础的现代信息传播与教育咨询。在介绍了现代农业推广与推广学之后,高启杰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农业推广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企业家人才”的概念,并通过对比现在和以前、我国和西方国家的差异,理顺了中国将来农业推广的发展趋势。
    报告最后,高启杰教授总结说,农业推广工作是一种特定的传播与沟通工作,农业推广人员是一种职业性的传播与沟通工作者;农业推广工作又是一种非正规的校外教育工作,农业推广人员是一种教师;农业推广工作同样是一种帮助人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咨询工作,农业推广人员也是一位咨询师,高启杰教授寄语同学们“回顾历史,把握今天,展望未来”。

    听完报告后,研一新生李同学说:“原来以为农业推广只能在农业推广部门做,没想到现在农业推广涵盖这么多。我觉得农业推广工作价值很大,服务了农民,企业,也在服务社会。另外,高教授提出的‘企业家人才’对我启发很大。”

    高启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留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Universitaet Hohenheim)、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1992年1月获农业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起任硕士生导师,2000年起任管理学博士生导师,2011年起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农村发展与推广系主任、农村发展学院农业推广与创新管理系主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公共管理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学会会员,现任人文与发展学院推广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产业化专家、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理事及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