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培养一流研究生


    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要“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一流研究生”的目标,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高水平大学离不开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特征之一。培养一流研究生,本质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前,研究生教育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无论是学校宏观政策,还是具体到导师个人指导研究生的工作思路,其重心都应放在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方面,而不再是追求数量上的增长。学校的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要在创新能力培养上起到排头兵的作用,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应瞄准国际水平,要使博士生的科研水平率先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培养一流研究生,要有一流的生源。面对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管理人员和导师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在坚持走出去等多种招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发挥导师的学术影响和个人魅力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要在复试录取环节切实把创新潜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学生选拔出来。培养一流的研究生,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过去,我们在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定程度得益于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的培养方式和优博培植计划。在新的形势下,还需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分类指导。同时,要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在质量评价机制中突出创新能力评价,在培养过程中加强科研记录检查、开题和中期报告检查、论文不端检测等过程监督,进一步健全以绩效考核为主的激励机制。培养一流的研究生,要有一流的育人氛围。营造一流的氛围,首先要和谐师生关系。导师的第一职责是育人,研究生是导师的第一成果,同时是导师科学研究的助手。导师应关心研究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在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中更要倾心指导。其次,一流的氛围还包括一流的保障,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一流校园环境,这是每一个华农人的幸事。只有在学习、生活,科研条件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坚实保障,才能使学生心无旁骛,潜心科研,专心实践。培养一流的研究生,要有一流的管理。学校于2011年成立了研究生院,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施规范化的科学管理,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和学术环境,努力使教育过程和管理过程紧密结合,使业务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要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充分激活导师、研究生“双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我们要围绕“一流”定位,始终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抢抓机遇,求真务实,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为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