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做客达尊讲坛

    6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经管土管学院近百名师生作了题为“城乡发展转型背景下农村土地整治的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刘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背景与战略,阐述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科学内涵与定位。他认为土地整治作为适时补充耕地、优化城乡用地、提升土地产能的重要手段,是新时期统筹城乡、惠及三农、强村富民的“民生工程”,是破解“双保”矛盾、推进新农村建设与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平台。接着,刘研究员对我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调查与潜力评价模型、空心化村庄整治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山东禹城“科禹新村”整治规划、江阴华西村“三化、三集”整治模式、延安治沟造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之后,针对当前我国农村土地整治面临的重实践、轻理论,重建设、轻规划,重试点、轻推广等问题,他认为要继续推进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和乡村空间优化重构的系统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与政策创新的研究。
    报告会后,刘彦随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体会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评审专家的经验,与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了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报书撰写与课题申报、课题调查手段与分析方法、科学问题的发现与凝练、研究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问题。
资料链接:
    刘彦随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地利用、区域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等50余项。出版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 国际SCI/SSCI论文40余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地域研究与开发》杂志副主编,《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地理研究》、《资源科学》、《经济地理》等10个学术期刊编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