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承道博士谈植物育种科学与艺术

      5月28日下午,澳大利亚西澳农业部高级研究员、国际著名分子遗传和大麦育种专家李承道博士应邀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题为“植物育种科学与艺术”的学术报告,张启发院士及水稻团队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承道博士专注于大麦优良品种的选育,育成的两个优质啤用大麦新品种Hamelin和Baudin,实现了澳大利亚啤用大麦品质质的飞跃,结束了澳洲大麦不能进入国际高品位啤用大麦市场的历史。李承道博士在报告中阐释了育种的四个阶段:遗传变异、品种选择、评估、商业化。区别于传统的育种模式,李承道博士肯定了分子育种的作用,应用高密度的分子标记可以让分子育种更加高效。他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植物育种的理解——植物育种是科学研究,更像是一门艺术,永远不会有完美的艺术品;永远不可能选择得到完美的品种,我们要选择的是优良性状可以弥补其缺点的品种。

  李承道博士1984年毕业于湖北农学院农学专业,现任西澳大利亚农业部高级研究员,并任《理论与应用遗传学》(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基因组》(Genome)、《澳大利亚农业研究学报》(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等多家国际著名杂志审稿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