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棉花似锦——问学斋里讲述棉花的故事

    “我们是锦葵科,有着美丽的花朵;我们是棉属,可以为他人带来温暖;我们是又细又长的细胞,为您研究细胞发育提供了全新的材料;我们不像粮食那样受重视,但敢于研究和解读我们的人都是充满智慧的人。”5月26日下午15点,伴随着诗情画意的诗句,第64期问学斋于荟七二楼正式开始。本期做客问学斋的是来自棉花改良育种团队的涂礼莉老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解答了关于硕彦计划和继续深造方面的疑惑。

    年优秀的重点实验室

    “我们实验室连续三次在五年一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选中获得优秀,第四次是以免评资格获得优秀的。”涂礼莉骄傲地说。研究团队现任首席为张献龙教授,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其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棉花遗传育种理论与资源创新,并积极把生物技术应用于传统育种,增加品种的科技含量。

    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张献龙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一篇(2008),另有两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4篇博士论文当选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近五年来在Plant Physiology,J Exp Bot,Plant Biotechnology J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已经在国内外棉花研究领域形成较大学术影响。

    多范围的研究方向

    说起研究方向,涂礼莉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棉花新品种的选育。自2005年以来已培育出“华杂棉1号”、 “华惠103”、和“华杂棉H318”等棉花新品种。其次是让 “更细、更长、强度更高”的棉花纤维发育。涂礼莉详细地介绍了此方向的目前局势以及未来发展,并指出“海岛棉”的研究具有宽广的发展前景,值得深入研究。

    棉花细胞工程及调控是另一重要方向,包括细胞发育机制和野生棉再生植株培育等。“夏天寝室没有空调,我们感觉痛苦,植物也是一样。”涂礼莉通俗易懂地介绍棉花抗逆境生物学方向。抗干旱、抗病、抗虫、高温不育机制,一个个名词让同学们充满了好奇。

    多方面考虑的前途规划

    涂礼莉针对“大一生进实验室要注意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你要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涂礼莉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你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涂礼莉向大家介绍艰辛的博士生生活: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中午忙起来可能连休息都没有,没有周末,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考研,如果你接受不了这么辛苦的生活,那我就不会建议你考研。”涂礼莉表示,“硕彦计划就是个很好的认清自己的途径。”

    据了解,在棉花实验室,大一新生可以做一些较成熟的转基因技术和打杂的小事,由于技术水平限制也不宜参加大型的实验项目。“打杂是每个进入实验室的人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我刚进实验室就洗了两个月的瓶子。”涂礼莉如是说。对于前途规划,涂礼莉表示大学生应多方面考虑,综合家庭经济情况和个人性格及心理素质,谨慎决定。

    耐心地答疑后,涂礼莉为问学斋写了寄语并和在场同学拍了合照。

    涂礼莉 女,1997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学习。2001-2007年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硕博阶段学习和研究,方向为棉花分子生物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继续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棉花纤维发育机制方面的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