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瑞典于默奥大学Glenn Bjork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5月4-7日,瑞典于默奥大学Glenn Bjork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MnmH protein: An enzyme with two distinct activities”的学术报告。我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Bjork教授首先提出Moonlighting Protein的崭新概念,并详细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转运RNA核苷修饰方面的研究成果,其团队早先发现特异小RNA核苷修饰酶MnmH蛋白的一个结构域具有2种不同生物学功能,并对MnmH蛋白所谓“月光功能”的结构和分子基础进行了系统研究。

  5日晚,Bjork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103报告厅,参加了主题为“Science & Life”的座谈会。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彭良才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随后,Bjork教授展示了于默奥大学的美丽风光,并介绍了于默奥微生物及分子病理研究中心、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动态。Bjork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科研心得。他认为,科研工作者应该坚持定期参加学术讨论并通过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形成;对科研的热爱是来自于内心对自然界各种现象及其内在规律的好奇与探索;对于实验中出现的非预期结果,应保持正确客观的态度。这些浓缩了Bjork教授50多年科研经历的精彩见解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会师生就科研与人生的辩证关系等问题和Bjork教授进行了交流。

  6日下午,Bjork教授在植科院东附楼116报告厅对陈鹏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进行指导,研究生们报告了课题设计和研究进展,Bjork教授对有关研究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资料链接】:Glenn Bjork教授,于默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瑞典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会委员,瑞典皇家学会会员。他长期从事小RNA核苷修饰及其功能方面的研究,在该领域发表SCI论文超过100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