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富士公司黄雷来校开展大学生职前培训

    4月12日晚,南富士(中国)职前培训事业部教务部经理、成长教练黄雷老师在二教301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职业定位初解”的讲座,全校近200名同学听取了这场讲座。
    黄雷老师首先提问:“什么是就业率?在座同学是否了解所在院系近三年的就业率?”在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后,黄老师播放了一段“待业的高材生”的视频。视频中,女主人公是一位成绩优异的重点大学毕业生,却迟迟找不到工作。黄雷对这个案例进行了剖析,并认为,这是她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造成的。而对于某些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目标主义者,黄雷老师引用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做了幽默阐释,并补充道“but it’s only a dream。”
    黄老师指出职业定位的三个原则是择世所需、择己所长、择己所爱,“职业特性与我合不合?职业内容是不是我想做的?职业要求我行不行?职业回报对我值不值?”他建议大家就业前要好好考虑这四点,“弄清楚这些问题对职业定位很有帮助”。针对个人就业优势,黄雷提出“职业定位鱼骨图”模型,“如果把自己当做鱼的主骨,那么若干鱼刺就代表成绩、证书、经历及人脉等优势,这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清自己。”他表示,职业定位对个人而言是人生大事,慎重选择的同时也要随环境改变及时进行修正。
    就同学们提到的有关面试的问题,黄老师以自己担任面试官的亲身体验给出解答,“自我介绍最好控制在一分钟之内,切忌空谈和无用信息,一定要让面试官听清楚你的名字。要学习面试礼仪,这是显示平等尊敬的重要途径之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