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复权博士来校做拟南芥开花机理学术报告

刘复权博士来校做拟南芥开花机理学术报告

  4月2日下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复权博士应邀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楼129会议室做题为“The role of non-coding RNA in flowering time regulation in Arabidopsis”的学术报告,张启发院士及水稻团队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复权博士在报告中指出FCA、FY二个基因协同作用招募AtLSD1基因,AtLSD1基因通过调控组蛋白的去甲基化从而抑制FLC基因的表达。刘复权博士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这一过程的内在机理:包括AtLSD1基因在内的保守的RNA调节因子会特定地调控非编码的FLC反义转录,Antisense 转录引发了FLC基因组蛋白结构的改变,导致FLC的转录沉默。这项关于FLC的研究使得我们能够深入理解基因调控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反义调控机制可能在真核生物中是普遍存在的。

  刘复权博士专注于拟南芥开花机理的研究,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Mol cell、PANS、Plant Cell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