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梦想的传递者

记我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师潘不寒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老师应该成为同学们身边的榜样,做梦想的传递者。”潘不寒笑着对记者说。自2004年来外国语学院工作以来,潘老师在执教的9年里主持和参加了多项教研教改活动,指导了科技创新,指导了本科毕业论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及英语辩论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校优秀创新论文指导奖,校科技创新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记者初见潘老师,就感觉他是一个健谈,很随和的人。在侃侃而谈中,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对于英语教学独到的见解。
  
                      “根据未来的职业规划,有的放矢地学习”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习英语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有很多同学由于缺乏对英语的兴趣而完全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针对这一情况,潘老师说:“首先你得弄明白你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根据未来的职业规划,有的放矢地学习,你会发现英语的学习是充满着乐趣和享受的。”
  “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英语的学习?是把英语当成学问?是把英语当成工具?还是把英语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潘老师觉得,前进的目标和动力必然会促使我们付出努力,从而真正地学好英语。
  “只有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和享受英语,我们才能提高学习的热情,囫囵吞枣只会让我们学得更累。”潘老师总结到。
  
                          “用批判性思辨带动学生”
  在英语教学中,潘老师多次谈到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不仅要教学生知识,更应该帮助学生形成独立的思维能力。”
  “学英语就像建房子,每一步都是一个过程”这就是潘老师所说的“建构主义”。“我们不能流俗于形式主义,而应该让意义领先于形式。老师要创新课堂活动形式,让学生从心理上愿意参与活动。”
  “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要因为问题而不学习。”潘老师说,“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缺乏自信的同学,他们通常会表现出一系列胆怯、自卑的心理现象。作为老师,我们应当积极地进行引导,让同学们在思辨中获得进步。”潘老师认为:“老师应当引导表现积极的同学带动性格内向的同学参与课堂的讨论,使班级学习和管理符合‘支撑架理论’。”
                                                  
                             “深深朋友义,浓浓师生情”
  “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变得年轻了,很开心能够和这一群90后的成为朋友。”潘老师笑着说,“老师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知识的传授者,而应该是与同学们平等的学术上的交流者,老师与同学所具有的应该是伙伴关系而不应该是上下级关系。”他真正地做到了和同学们深入地沟通交流,他也真正成为了同学们的朋友。
  一位植科10级的同学曾经这样评价潘老师:“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位教育思想真正开放的老师,许多独到的分析和见解对我启发很大。”潘老师认为,老师应该成为同学们身边的榜样,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只有这样同学们才会通过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
  “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老师在完善自己学术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格、气质和谈吐,只有这样,同学们才会发自内心地喜欢你、接纳你。”接着潘老师又补充到:“学生喜欢这个老师,不单单是喜欢他的课,而是喜欢他这个人。”
  
                                梦想的传递者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枯燥无味的,没有梦想的人生是碌碌无为的,没有梦想的人生不会是丰富多彩的。在潘老师看来,老师这一职业正是人类梦想的传递者,老师应当努力让学生张开翅膀,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如何追着自己的梦想?潘老师说到:“我们应当学会三件事:学会知识,学会学习方法,学会解放。”“也许你对未来感到迷茫,但是只要你坚定信念,做好人生的决策,学会用独立的思维方式做事,你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潘老师补充到。
  针对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没有兴趣这一现象,潘老师强调,在专业中寻求兴趣的切入点是是十分重要的,并不是只有通过学习某一热门专业这种方式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只有明确定位,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逐梦之路。
  “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教学素材的更新,更加关注时事,提高自身涵养,保持教学特色,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梦想传递者”潘老师对未来作出了这样的展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