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工真教授讲述中德文化差异

    4月1日晚七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武汉大学史学专家李工真教授与我校学子共同探讨“中德文化的差异”。
“德意志的思想家曾照亮大半个天空”
    在谈到德国思想时,李工真表示“德国是个出思想家的地方”,影响着一代代德国人,逐渐形成追求完美、一丝不苟的民族性格。相较于德国人的“彻底性”,李工真用“灵活性”来描述中国人的性格,“中国人对任何事情都能伸缩自如,擅长‘打太极’”。时间观念上,德国人是“严守时刻”,中国人是“一袋烟、一杯茶”的模糊时间;表达方式上,德国人表达意见“直来直往、一针见血”,中国人往往“说话说一半,听话要听音”;处理问题的态度上,中国人遇事绕行而过,德国人迎着问题而上。
“在黑夜中孤独地战胜黑暗”
    德国人把自我看得很重要,而中国人一般把自我看得渺小,更在意他人。在生活方式上,中德也有明显差异。德国人不把购物当作享受,商人会在假期休息享受生活;中国商人却把放假当作商机,群众则认为“挤出一身汗、挤出兴奋才有参与社会的感觉”。
     李工真认为,以血缘为轴心的人际关系,成为今天阻碍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障碍。中国自古以宗法制维护社会的稳定,逐渐产生人情至上的风气,父母为儿女而活、孩子至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深植人心;而德国父母更懂得享受人生,从孩子出生就要锻炼他的独立性,“让孩子学会孤独地战胜黑暗”。他还引用鸿门宴、杯酒释兵权等典故来说明饭局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地位,以此阐述中国“为局而饭”的“人情社会”;而德国人聚会多是二三人站一块低声谈论,并且吃饭时都是真诚、坦率。
“中国菜能够打遍德国”

     李工真在讲述中德之间在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时表示,中国人很讲究“吃”,一日三餐都安排得很好,而德国人只是中餐吃热食,早晚都是冷食。中国人晚上洗澡,将最好的时刻留给自己;而德国人早上洗澡,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中国人旅游时带着相机,将每一个场景都拍下来,却并没有好好享受风景;而德国人都只带着眼睛去,用心感受每一处风景。
     交流环节,来自汉口学院的王文现场提出了“中华文化之劣性”的相关见解与李工真教授讨论。李工真回答说,首先是要培养国民的公民意识,而非臣民意识;其次要吸收国外文化的精华,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一口气吹破”;最后要真正落实法制。报告会后王文说:“李工真老师属于理性公共知识分子,对社会现象一直采取理性批判,我很欣赏他的见解,特地赶过来听这场讲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