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丁雪娟教授来校作单殖吸虫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陈忱[水产学院] 摄影作者:陈忱[水产学院] 联系电话:13163381036

  4月1日上午,动物寄生虫专家、华南师范大学丁雪娟教授在我校水产学院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单殖吸虫的研究进展”的报告。

  报告会上,丁雪娟指出寄生虫病危害严重时可引起鱼类生长发育缓慢,抵抗力下降,甚至导致死亡。单殖吸虫是危害较大的寄生虫,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她介绍到,单殖吸虫属于扁形动物门吸虫纲,绝大多数体外寄生,主要寄生在鳃、皮肤、鳍等处,严重危害育苗鱼种的生长,甚至引起大批死亡。丁雪娟教授从单殖吸虫的寄生特点、发病表征、系统分类学研究概况、分子系统学等多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单殖吸虫研究概况。她认为,我国的单殖吸虫分子系统学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许多方面,尤其是一些有争议的类群及特有种上的研究还需要加强。

  报告会最后,丁雪娟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寄生虫的发育及变异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资料链接:丁雪娟,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动物学会理事,广东省水产学会水产经济动物病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水生动物疾病学及动物寄生虫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厅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刊源论文10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