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人才培养与教育强国

    当今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特别是高等教育强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对高等教育来说,提高质量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高校要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崇高的历史使命。
    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现在,大家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在我们教育工作者看来,“中国梦”就包含了“教育强国梦”,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特别是高等教育强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对高等教育来说,提高质量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高校要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崇高的历史使命。
    在人才培养问题上,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不小的差距。最近,清华大学领衔的一个课题组对国内“985”高校学生学习情况作了抽样调查,并和美国研究型大学做了对比。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高校在师生互动水平和学业挑战度上与美国研究型大学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师生互动方面,主要反映出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讨论少,在课外对学生的指导交流少。学业挑战度方面,主要的差距表现在我们的课程对学生分析、综合、判断、运用等方面能力的要求不够,这些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还得下大力气,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
    第一,要真正把人才培养放在高校工作的首位。在理念上,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学校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在实践上,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经费投入、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等方面向教学一线倾斜并真正落实;在环境上,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术和文化氛围,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
    第二,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科学设置专业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通识教育,拓宽学生的知识基础,培养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要改革教学方式,改变目前大班或超大班授课过多的现状,创造条件更多的实行小班化教学,加强教学互动,采用讨论式、启发式、参与式的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要更加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重视用高水平的科研来支撑高水平的教学,鼓励教师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使教学紧跟学科发展的前沿;要更加注重能力培养,把第一课堂的教学实践与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领悟和理解,拓展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的能力。
    第三,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适度扩大教师队伍规模,1999年以来高校在校生总数增长了5.62倍,而专任教师只增长2.3倍,生师比过高,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这个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目前高校40岁以下的教师占教师队伍一半以上,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紧迫任务;三是要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的导师制等,引导教师在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促进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要
    第四,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必须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提高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优化赴海外交流学习的布局,既要送学生到欧美发达国家去交流学习,也要送一些学生到发展中国家去游学访问;同时,还要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来华留学,让中外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第五,要更加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目前,大学生的体能素质令人担忧,据统计,2010年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肺活量平均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加强群体运动、增强学生体质,必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学生情绪。没有健康的身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无从谈起。
    第六,要改革教育教学评价办法。评价学校的办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课程教学效果,不能简单地只由学校或教师个人说了算,应该要有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甚至国际同行评价。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真正作为学校首要任务,作为硬指标,切实摆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下加强新建本科院校的规范化建设。据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新建普通本科院校530多所,占到了现有全部普通本科院校的47%。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上说,必须重视支持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加强新建本科院校管理,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新建本科院校的基本教学条件、基本教学规范、基本教学标准、基本教学制度的建设,大力提高新建本科院校的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朱之文,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http://whb.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3-03/26/content_2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