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日前开幕了。这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切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依法治校,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积极推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建设,凝聚全校力量,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我们认为,依法治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依法治校工作能否抓准抓好,取决于我们对“依法治校”的理解和认识能否到位。
    提高认识是推进依法治校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任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既是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内容,更是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依法治校,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必须通过依法治校,维护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必须通过依法治校,让师生员工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用大家的热情和聪明才智推动学校事业和谐发展。
    理念创新是推进依法治校的先导。我们要坚持依法治校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把推进依法治校作为依法调整教育主体关系,保证各主体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的过程;作为依法规范办学行为、管理学校事务、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依法治校与人文关怀相互交融,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人文关怀,切实保障学校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兴校的使命,努力形成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心情舒畅,教工爱岗敬业,学生好学上进的和谐校园环境。
    建章立制是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群策群力是推进依法治校的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继续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保证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执行不是念叨在嘴巴上、涂写在本本上、高挂在墙壁上,而应实实在在铭刻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如何保证落实呢?要努力实现“三个有”:基层单位支持配合要有力。各基层党委要加强对二级单位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地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贯穿于实际工作中;职能部门推进工作要有策。要加强《规定》的宣传学习,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切实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工会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及基层工会的指导,切实发挥好二级教代会作用;与会代表履职尽责要有为。各位代表要主动深入到教职工中去,倾听大家的呼声,了解大家的愿望,思考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尽职履责的能力,依法有序、理智负责地参与学校管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上来。
    我们要乘着时代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献礼,为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和智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