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选课、打卡、计学分,“双百案例”课全面启动

    11月23日下午,“双百案例课”之创业案例 “高科技公司的创业、运营及风险管理”在二教201教室开讲,园艺林学学院82级蔬菜系优秀校友、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吕玉平博士以学长和企业家的身份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案例课。经过提前在教务管理系统选课,课前使用“一卡通”刷卡,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约200名同学,走近教室,进行了选修。
    上课前,吕玉平博士对大学生创业的障碍、期望值、创业与就业的关系、创业结果等4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课堂上,针对调查结果,吕玉平博士以具体事例阐述了创业的概念,指出创业本身是一种创新,创造性的活动。吕玉平博士从社会和个人角度分析了为何我们需要创业,创业和就业的利弊关系。他鼓励同学们“准备好了,就可以大胆创业,这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未来的十年将是你们这些高科技人才致富的十年。” 随后,吕玉平博士通过几个成功与失败案例的对比,阐述了大学生创业所具备的四个能力——想、敢、能、会。想就是有强烈的创业意识,敢则为坚定的创业精神,能指良好的创业环境,会就是全面的创业能力。他忠告大家不能好高骛远,始终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特别是在校期间要打好专业基础,为创业做好铺垫。
    据悉,该讲座是学校“双百案例”课程首个项目。“双百案例”课程即“100个科研成果案例+100个创业案例”课程,是学校今年启动的课程,旨在充分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功效,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双百案例”课程以讲座、研讨和体验班的形式开出,提前在教务管理系统“特殊课程”栏实行自主选课,学生到堂使用“一卡通”打卡。学生选修单项案例项目累计8次或一门课程,并按要求完成相关作业或考核,计1个课外学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