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印:履带观光车的创新人

    六个专利、一篇论文、多处设计全国首创。我校工学院机械0901班学生张印和他的队友发明的履带式双人观光休闲车在国际国内获得了广泛好评。获得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国际展览会银奖,并登上了央视十套,在《我爱发明》节目中予以播出。

  虽然获得了一致的赞誉,但履带车的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从2011年5月到2012年8月,大概15个月吧,我们都在做这件事情。”张印如是说。这一年多里,他们的团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在参加创新大赛之前,项目甚至遭遇了“难产”。“原本设计时,观光车是由人力发动的。但是比赛需要把它再改装成人力电力双动力的类型,那时候时间紧迫,找了好久才找到可以进行加工的工厂。”当时正是七月底,车间里的温度超过了四十度。张印和他的队友每天泡在工厂里,做了一个星期,终于在比赛的前一天加上了电力辅助装置。

  机械创新大赛的折桂使张印保研北航。他成功的大学生活总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但他的成长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高考没有发挥好,接到华农录取通知书后,还在学校里复读了一个多月。”张印这样说。后来,在高中班主任的分析和指导下,他最终决定来到华农。“当时是赶着买了火车票来的。有趣的是那是最后一张火车票,我也是工学院来报到的最后一人。”张印笑谈。

  来到华农后,张印的心情依然有些纠结。据他说,那是一种“听说不出来的感觉”。直到在入学教育时,他听到了这样的一句话:“你高中三年的努力程度决定了你来到的大学的位置,但你在大学四年的努力程度将决定你未来的位置。”他觉得,应该通过在大学里的努力来改变自己。大一时,他会参加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没有课的时候会常常泡图书馆或自习,也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进入大二后,课程变得多而且难,他又参加了科技创新项目,因此时间基本在实验、学习以及课题项目中度过。他大二的暑假只在家里呆了九天,寒假在家里的时间也很短。“腊月二十七才回的家,过了初十就回来了。”张印介绍说。

  他特别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在大学里没有父母管没有老师逼,都要靠自己,在平时要注重课堂效率,课下要用心学习。”有很多同学认为我校的非农专业竞争力不强,对此,张印很自信地说:“我校工学院老师很少但师资并不弱,条件上和纯理工大学也许会有些差距,但我校学风好,要求严格,学生的能力一点儿也不比985纯理工科大学差。”

  “你的能力也许是有限的,但你的努力可以是无限的。”张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当你选择了一件事,就坚持走下去,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做不到就过早的退出。而当同时面临很多事时,要互相协调一下均衡,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邵欣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