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毕业季,该怎样惜别母校

    编者按: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680万,今年6月将是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大学毕业季。在这个夏天,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30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而且,这批即将迈出校门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之中大多数出生于1990年。4年前,首批“90后”大学生走进了象牙塔;这个月,首批“90后”毕业生就要迈向人生新征程。

    六月,初夏,又是一年毕业季。阳光洒落了一地回忆,大雨洗练了青春序曲,此间的散场也明示着下一站人生的开幕。一整个6月里,都会弥漫着被四年光阴错综起的百味情绪,它们或正由衷地挥发着。

    《诗经》有言:维以不永伤。当首批“90后”大学生遇上毕业季,却又该怎样作别母校呢?也许,红绿蓝三原色可以作为一个注解。

    红色,象征着青春朝气。日前省委书记李鸿忠殷切寄语应届大学毕业生:勤于耕垄收获丰,一针一线织锦程。过去四年里,华农学子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之校训,在狮子山下耕耘求索,谱写了一幕幕亮丽多彩的青春篇章。时逢毕业季,华农人的纪念活动也不落俗,创意频现、趣味纷呈。如经管院的“大学最后一课”系列活动,文法院的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展,还有演唱会、微电影等。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各种风格的毕业照啦!地点、着装、动作的个性化变换热烈地抒发着种种离情别绪。

    但创意不等于雷人或“重口”。虽然大学只有一次,毕业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但毕业纪念活动更在于留下自己对母校的一份有形无形的平实眷念,而非刻意出位、博人眼球。青春冉冉,一颗红心恋华农!

    绿色,是为农之本色。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从1898到2012,华中农大始终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牢固地坚守着自身的社会坐标,默默地践行着一所农业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一首校歌,农情相传,从爱心捐赠、爱心义卖到48249张照片绘就的《腾飞大武汉》、西部计划志愿者等,2012届毕业生并未将视野局限于儿女情长,而是心有所系、志有所向。

    花开一百一十季,情传无限山水间,心系一抹“华农绿”,即将迈向社会的2012届华农学子必当不忘“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历史使命!

    蓝色,代表着情感愿景。当“90后”遇上毕业季,“遗憾体”应时而生。这个流行于网络上的集体“三省吾身”活动,既是毕业生们作别母校复杂情绪的一个“泄洪口”,又可给学弟学妹们一个提醒。大学毕业,友谊和爱情不毕业,有它们在,“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更重要的是,因为青春,所以愿景。如何将青春进行到底,还要看这群个性张扬的青年人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

    梳理安放好毕业情怀,首批“90后”大学生们自当怀着一份农情用青春力量去拓取自己或远或近的愿景和蓝图!

    总而言之,大学毕业其实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以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各种纪念活动自会更具包容性和关怀性。三原色毕业季,文明惜别母校,有你有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塬浩